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奢风要度玉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陈鲁民(河南 杂文作家)

  甘肃省玉门市2003年8月投巨资建成的广场,位于新建成的市委办公大楼前方,名叫世纪广场,广场总投资为690万元,但因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地面重新建设,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当地群众说,作为一个人口不到19万的县级市,这种做法实在是劳民伤财。(《北京娱乐信报》11月7日)

  玉门每年的财政收入仅有1亿元,不要说与沿海发达县市比,就是和中西部一些县市也没法比,可是,奢侈之风却很有“力度”,一个花几百万元兴建的广场,说扒就扒了,令人咋舌。如今这事情也奇怪得很,越是贫困地区,就越是挥霍浪费,奢侈成风,甘肃某些地区豪华轿车一买就是数十辆;广东贫困县清远教育局用“人头马”招待志愿者;安徽北部一个规模不大的地级市的书记和市长最近实现了“豪华办公”,每人独占6间办公室,办公室内设高级办公用品,卫生间、会议室、会见室一应俱全。

  当然,追求奢侈之风的地区,还远非上述几家,从媒体经常披露出来的消息看,不少地方都有这样的风气,他们在比着谁的办公楼豪华,谁的轿车更高档,谁的广场更漂亮,谁的办公条件最舒服。这些官员为什么要追求奢侈之风?无非一是为了向人炫耀,与人攀比,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二是追求享受,革命意志衰退。

  追求奢侈之风,危害很大,影响很坏,一旦蔓延开来,势必误党、误国、误民,必须坚决遏止。这是因为奢侈之风首先与国情不符。我国经济总体还不发达,有些地区还很贫困,急需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根本没有条件去搞“豪华办公”;二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国策相矛盾。现在全国从上到下都在响应政府号召,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而献计献策,党政领导理应起模范带头作用,降低行政成本,节约办公开支,而奢侈之风却与建设节约型社会唱反调。

  而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不论何时何地,追求奢侈之风都是事业败亡的重要原因。今天,虽然我们的经济有了巨大的发展,各方面条件有了长足进步,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却不能丢,还要远离奢华之风,继续艰苦奋斗,才能不重蹈前人覆辙。正是:广场何须怨重建,奢风要度玉门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