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字路上第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1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曹祖席 本报记者殷勇

  在进贤县温家圳,有一个规模宏大而壮观的互通立交桥——墨溪陈家互通,它像“蝴蝶结”状,把梨温、温沙、温厚3条高速公路“编织”在了一起。

  11月16日,又一条高速路——乐温高速接入了墨溪陈家这个互通。它一头连着墨溪

陈家,一头还拽着昌九高速和机场高速,就像一个环扣,把我省“天”字高速网中的关键“三笔”——赣粤高速(昌九)、京福高速(温沙)、沪瑞高速(温厚、梨温)绕着南昌城打了一个“结”。

  这个“结”比“墨溪陈家”更宏伟,这个“结”把1579公里江西高速公路编织成一个巨大的网。

  穿针引线巧布局

  由通道建设向路网建设转变,是2004年昌金和温沙高速公路通车后,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追求的一个新目标。

  然而,现有的高速路网中,公路的交汇点大多位于大中型城市的郊区,要把整个城区融入高速网,就要用绕城高速与路网相交,形成3个以上的交汇点,使城市的任何一个区域都可能迅速进入高速公路网。因此,绕城高速是路网建设不可缺少的一环,否则高速公路网就会因交汇点的稀少而遭遇“肠梗阻”,无法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南昌,位于我省“天”字形高速公路网中心,赣粤高速、沪瑞高速和京福高速3条国道主干线,在城南形成了一东一西两个交汇点。城北、城西有昌九、昌樟高速相连,城南有温厚高速,惟独城东是高速公路的盲点。于是,从城东进入高速公路网,或是从梨温和温沙驶往九江方向,必须穿越交通繁忙的城区道路,不仅造成了城市交通紧张;而且制约了城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乐温高速的建成,恰在这个盲点上画出了精彩一笔。

  它在昌九、梨温、温厚和温沙高速之间串起的这“结”,不仅缩短京福高速在我省境内的行程18.6公里,使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还能100%分流九江与赣东、赣东南方向(福建、浙江、上海)的来往车辆,使南昌市区交通得到一定的缓解。

  正因为绕城高速在路网中的独特作用,在我省前不久出台的2020年高速公路远景规划里,以乐温高速为起点,通过后续的西外环、南外环建设,南昌将被一个“日”字形的绕城公路所包围。此外,三角形的景德镇、吉安和赣州绕城公路,圆形的九江绕城公路,也不约而同地出现在规划当中。

  未来,五个环线就是五大枢纽,把“三纵四横”国家高速公路骨干网与18条地方加密高速公路紧紧地“编织”在一起,组成一个高效、快捷、便利的高速公路网。

  煞费苦心妙设计

  细细品味乐温高速公路的设计,总是被它的精妙之处所折服。

  在互通设置上,全长71.6公里的乐温高速,沿线共实施了9处互通立交,平均每8公里1处,密度远高于以往普通高速公路平均每二三十公里一处的设计标准,在我省建成高速公路当中首屈一指。

  南昌北互通连接昌九高速,机场互通连接昌北国际机场,南昌东互通连接昌万公路,塔城互通连接莲塔线,温圳东互通连接320国道,墨溪陈家互通连接温沙、梨温和温厚高速,其他的南新互通、蒋巷互通、幽兰互通,也都对接着当地重要的县乡要道。此外,全线还预留了3处互通,以备未来的公路发展需要。通过9个互通,乐温恰似一条“金链”,把南昌城东较为落后的交通网,用高速公路重新串接了起来,使南昌城东交通绕过城区,在城市外围与城南、城西、城北交通融为一体,兼具了城市快速通道的功能。同时,它还实现了南昌的水(西河5万标箱集装箱码头)、陆、空(昌北国际机场)交通的立体对接。

  在路形设计上,乐温高速总投资达38.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5000万元,大大高于我省高速公路平均造价。这缘于乐温是我省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据测算,相对四车道高速公路,六车道高速公路可以提高通行能力80%。目前,南昌市机动车保量已达到30万辆,而且仍以平均每天上牌80辆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全市汽车保有量将比目前翻一番,对提高路网密度和通行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乐温作为省内首条六车道高速公路,不仅外观气势恢宏,而且正瞄准了这种需要。

  在线路走向上,乐温高速作为南昌东外环,将与建设中的西外环、规划中的南外环陆续对接。到2020年,3条环城公路“手牵手”之后,将拉出一个面积达900平方公里的大圈,使南昌中心城区面积扩大到236平方公里。

  服务南昌做大做强

  可以说,不论是在全省高速路网上的独特位置,还是它在各方面的特殊设计,乐温高速都是服务于南昌市的做强做大,打造南昌市“半小时经济圈”。

  未来南昌,要建设成为高科技、多功能、强辐射的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就必须打开城市框架,一方面把城区向外发展,扩大城市规模,另一方面要通过便捷的交通网,对周边地区形成强磁力。

  为实现这一要求,南昌将建设一个由“三环十一射”组成的快速干道网,从而形成“一个中心城核心区,外围多个组团”的多中心、组团式布局。在这个布局中,“三环”(内环、中环、外环)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没有这“三环”把“十一射”“编织”为一体,“十一射”就像是无的放矢,不可能相互配合,也不可能散发出强磁力。

  乐温高速在南昌外环线上首先画出的这一笔,标志着南昌稳坐“中军帐”,真正成为全省高速公路网的中心;标志着南昌又朝着“改善老城、建设新城,沿着赣江、两头延伸,张开双翼、敞开四门,内外有环、多个组团”的发展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如果说,外环高速是南昌腾飞的翅膀,那么乐温高速就是她强劲的一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