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知识产权解禁高硫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滕州11月16日讯我省着力构建的鲁南煤化工基地进入加速发展期。今天上午9点58分,作为山东省重点工程和中国煤化工产业标志性工程,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醋酸和1000吨新型气化炉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投产。令人振奋的是,该项目拥有的新技术特别是3项自主知识产权将使5亿多吨高硫煤解禁,山东也将由此实现煤炭到化工产品的转换。

  兖矿国泰化工是兖矿集团与美国国泰煤化控股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大型高科技煤化

工企业,也是我省重点构建的鲁南化工基地的重点项目。今天投产的是国泰化工的一期工程,项目的两部分——年产20万吨醋酸和日处理1000吨煤新型气化炉及配套工程的关键技术是首次应用于大工业生产的新工艺,其中,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洁净煤气发电与甲醇联产关键技术和醋酸合成技术均在国际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前两项技术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我省鲁南、鲁中地区有大量的高硫煤,但出于环保考虑,国家禁止开采。兖矿的新型水煤浆气化和洁净煤气发电与甲醇联产关键技术则将高硫煤加压液化或气化,质量好的用于锅炉燃烧和发电,质量稍次的则能制成醋酸,进一步合成以后能生成甲醇、醋酐、醋酸乙烯、丙烯等煤化工下游产品,由此,在山东实现了煤炭到化工产品的行业转换,使我省积压的5亿多吨高硫煤能重见天日,为山东经济发展发光发热。

  对于今天投产的项目,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名誉会长谭竹洲在投产仪式上表示,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醋酸合成新技术和燃气发电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对我国煤化工产业的技术垄断,为我国下一步发展洁净煤技术和醋酸合成新工艺提供了关键性技术,是我国能源工业领域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据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介绍,项目总投资27亿元人民币,占地830亩。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醋酸、24万吨甲醇、联产发电8万千瓦的生产能力,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总额6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