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职位分三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2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全法18章、107条,总括了公务员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各个主要环节,提供了比较成熟的制度设计和法律规范。

  公务员涵盖七大机关

  包括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和民

主党派机关中的工作人员。这一界定,充分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特点。

  确立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

  公务员的职位分类制度是公务员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公务员法确立了这一科学管理制度。

  公务员法按照公务员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的需要,将公务员职位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三个主要类别,并根据不同职位类别设置公务员职务序列,进行管理。此外,公务员法还规定,国务院对于具有职位特殊性、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其他职位类别,为以后的改革和完善制度预留了接口。

  各机关必须按照确定的机关职能、机关的建制规格、人员编制限额、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职数和结构比例要求,设置本机关的具体的职位,并确定各职位的工作职责和任职资格条件。

  设置与公务员职务相对应的级别,根据公务员范围的扩大和职位分类管理的需要,适当增加公务员职务的级别数量,公务员的级别根据所任职务及其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公务员本人的资历而确定。

  录用和调任两种方式

  第一,对于主任科员以下以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办法。公务员录用考试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和省级以下公务员录用考试,分别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和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

  第二,机关根据职位和工作的需要,可以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的工作人员中调入合格人员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副处级以上非领导职务;在调入时,必须进行严格考察,有的还要考试,并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审批。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出现空缺,可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

  职位聘任制度

  职位聘任制度是公务员法规定的一项新的制度。所谓“聘任制”,是机关通过聘任合选拔任用公务员的一种人事管理制度。

  与选任制、委任制相比,聘任制具有引入市场机制、开放灵活、吸引人才、节省用人成本等特点。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

  (据《瞭望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