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时评:蓄税涵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24 大江网-江西日报

  陈剑斌

  众所周知,税收是经济含量的具体体现,离开了经济发展,税收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正因为如此,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寻求培植涵养税源、扶持壮大税源的途径,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提供不竭源泉。

  蓄税涵源,应着眼于将财源激活并做强做大,有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应着眼于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要优先支持那些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和项目集群效应突出、财税贡献率高的重大项目,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到点、到末端,推动企业上规模、创特色、高效益、增后劲,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养鱼要蓄水,培植税源也要不断创新。首先思维要创新,要坚决破除习惯思维定势,运用新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千方百计做强做大税源。我们要改变片面追求收入任务的完成,不顾实际税源与计划指标的差距,采取寅吃卯粮等破坏税源的手段,导致税收扭曲,导致税基萎缩,形成恶性循环的做法,牢固树立税收政策落实不到位就是收过头税的观念。其次制度要创新,长期以来,受收入计划管理和片面政绩观的影响,一些人割裂了税源与税的关系,“收入至上”的观念根深蒂固,一味地追求收入的高增长,从根本上忽视了对税源的培植和分析、研究,其结果是导致税收收入的虚增。鉴于此,应建立适合地方税收管理特点的科学、严密、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以便涵养税源。其三是管理要创新,近年来,依照国家统一的税法,制定了多个单项税种管理办法,事实上推动了单项税种收入的增长,但也出现了同一税种在不同行业政策的断裂,其结果是导致不同的税负,容易挫伤创业积极性,不利于涵养税源。因此要按照“税政统一、措施统一、标准统一、程序统一”的原则,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

  离开税源抓收入,无疑是舍本逐末之举。税源预测是有关部门每年都要做的工作,但在实施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某些预测中的项目突然停产,导致税收有巨大的缺口,如果此时仍一味地强调要按预测数字或计划数来完成,就有可能造成以破坏税源基础来获取收入的后果。所以,我们应当进一步提高对税源管理的认识,强化税源管理在税收征管中的基础地位,把思维从单纯重视收入征收转变到强化税源管理上来,准确把握税源增减变化的趋势,提高信息数据采集的准确度,健全协税护税网络,有效实施社会控税,从源头上确保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坚决防止脱离实际、盲目攀比的虚增长。

  当然,做活了源头,得到了活水,就要让活水产生应有的效应,那就是要让税源变成实实在在的税收,通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而加大税源的扶持力度,进而促进地方税收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财盈府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