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过层层批准,通过三道警戒线,昨日,本报记者前往探访上蔡县郭庄楚墓,作为首批进入考古发掘现场的平面媒体,终于得以——与楚国青铜器近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2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经过层层批准,通过三道警戒线,昨日,本报记者前往探访上蔡县郭庄楚墓,作为首批进入考古发掘现场的平面媒体,终于得以——与楚国青铜器近距离

  

经过层层批准,通过三道警戒线,昨日,本报记者前往探访上蔡县郭庄楚墓,作为首批进入考古发掘现场的平面媒体,终于得以——与楚国青铜器近距离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蔡国故城西,位于河南省上蔡县大路李乡郭庄村的战国早期楚国贵族墓的考古发掘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保护考古发掘现场的安全,当地公安部门采取了严密的保卫措施,严格限制非考古工作人员进入发掘现场。昨天,经过河南省文物局、上蔡县委宣传部、上蔡县公安局批准,经过对介绍信和记者证的反复核对,通过了三道警戒线,本报记者和河南日报记者才进入了考古发掘工地。在发掘工地领队马俊才等人的陪同下,到了18米深的墓坑底部,与重见天日的两千多年前的楚国青铜器近距离“接触”。据专家说,我们是第一批进入考古发掘现场的平面媒体记者。

  记者墓底寻旧踪——

  积石砸了盗洞

  昨天上午将近11时,经过核对身份后,记者进入了由荷枪实弹的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把守的考古发掘工地。在巨大的墓坑旁边,有一顶帐篷,帐篷内支着行军床,床边的桌子上放置有显示器,墓坑内所有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一览无余。看到这个场景,记者感觉仿佛到了熟悉的电影电视剧的拍摄现场。据介绍,这个显示器一天24小时从不间断。记者佩戴好进入考古发掘工地的专用证件,戴上安全帽,通过一个贴满了各种警示标牌的栅栏门,顺着长长的竹梯下到了墓底工作面。此时,阳光暖暖的,工作人员拿着毛刷轻轻地拂着青铜器上的土,就像一个母亲细心地为自己的孩子洗澡。

  到了墓底,记者首先去寻找前两天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通报情况时提到的现代盗洞。在墓坑的西南角,记者看到了两个用木板搭成的人字形盗洞,盗洞已经穿透了椁板,到了棺的附近。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桂岑介绍说,这是近年的盗洞,洞内发现了现代的矿泉水瓶和上蔡当地生产的一种面粉袋。现在盗墓已经是集团化、智能化、现代化的犯罪,光搭建这两个“巷道”就需要很多木板和时间。所幸的是,盗墓时上面的石头倒塌了,把盗洞的木板砸烂了,才不敢往里去了。盗墓不成,他们恼羞成怒,最后用炸药把盗洞炸了,附近几个村子的老百姓都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

  而那个深入到椁内的盗洞位于墓的东南角,里面积满了从上面渗进来的水,一台抽水机在不停地抽水。

  位置能容七只鼎--

  葬制形同诸侯

  经过几天的清理,墓葬中随葬的器物大部分都“露了脸”。记者发现墓葬中部随葬品保存较多,而东部和西部只有零星的器物,显然是经过了盗墓贼的“光顾”。中部靠南边的两个非常漂亮的龙耳虎座方壶一律向北倒,专家分析说,可能是南边的椁板先倒了,结果使大部分随葬品都向北倒了。

  在中部的北侧靠椁板的地方,新发现了一溜制作非常精美的升鼎,目前只发现了四只升鼎和一条腿,靠东边的升鼎已经不见了踪迹。但是工作人员根据升鼎摆放的位置分析,可以摆放7只升鼎。升鼎是级别高低的标志性器物,七鼎是诸侯级的规格。

  在墓坑的东壁边,散放着三枚甬钟,能使用甬钟的是级别非常高的贵族。当时随葬了多少枚甬钟现在已经无从得知了,但是在甬钟上发现了大量的铭文。铭文是判定墓主人身份的非常珍贵的资料,对古文字深有研究的郝本性研究员昨天专程赶到了工地,进行了初步拓片。他告诉记者:非常遗憾,由于锈蚀严重,现在还辨识不出来,要等到除锈之后。估计升鼎里面也可能会有铭文,但现在鼎里有骨头,不能马上清理,暂时还看不到。

  因为上面十几米厚沙石的压力,大部分器物都破碎得很厉害。尽管如此,还是能看出来它们昔日的“荣华”。

  开棺未断几重棺--

  木料朽轮廓在

  经过几天的工作,大家非常关注的“开棺”已经开始进行,棺盖已经清理了一层,但是下面又发现了一层棺盖,到底是几重棺目前尚不能判断。虽然木料朽了,但棺的轮廓还在,彩绘图案留下的颜色还依稀可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职摄影祝贺正在忙着不停地照相,14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提供的照片就出自他手。

  从墓坑内上来,记者发现发掘现场四周的武装警察还在各自的位置上守护着。据现场安全工作负责人胡连仲介绍,从5月底他们就进入了工地,设置了三道警戒线,投入警力48人,配备有长短武器,全天24小时值班,每天保证16个人在现场。并且根据可能发生的一些意外情况,制订了详细的行动方案,确保文物万无一失。

  墓葬规格看级别--

  墓主身份待定

  因为全国支援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动员大会今天要在郑州召开,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的领导和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徐光冀和张忠培先生也到了考古发掘现场,记者就有关问题请教了他们。

  张忠培先生说,这个墓葬规模大、级别高,按考古发掘人员的推断,这里埋葬有7件升鼎,升鼎是级别的标志性器物。按照西周的礼制,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可以说这个墓是按照诸侯级的规格埋葬的。当然,还不能说这个墓葬是诸侯的,因为这个墓是战国早期的,当时已经不很严格按照这个制度埋葬了。准确的级别需要以后深入研究。

  徐光冀先生说,从发掘出来的青铜器看,绝大多数是春秋晚期的,但是有一个青铜圆壶和一个陶器具有战国早期的特点。墓葬年代的判断应以随葬品中年代最晚的为准,因此说,这个墓葬的下葬年代是战国早期,但是随葬品可以是战国早期的,也可以是更早的。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推断,考古发掘是一个科学、细致的工作,必须经过最后的综合研究,才能有准确的判断。

  □首席记者张体义文记者王建立图

  未发掘的二号墓

  本报记者在发掘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