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菊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菊分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
11月16日,正在出席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突尼斯阶段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突尼斯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6日电(记者倪四义、刘顺)正在出席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突尼斯

阶段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6日在突尼斯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

  黄菊在会见安南时说,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推动者。多年来,中国同联合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各个领域的活动,推动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黄菊表示,信息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发展中国家在信息化进程中被日益边缘化的倾向令人担忧。中方赞赏联合国和秘书长本人在推进峰会进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突尼斯阶段会议在日内瓦阶段会议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我们愿与各方一道为使会议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安南说,他对联合国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感到鼓舞。他说,中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联合国愿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安南说,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信息通讯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积累了许多经验,这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是有益的。中国一向重视非洲,与非洲国家保持着特殊关系。希望中国在帮助非洲大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科纳雷时,黄菊说,非盟成立以来,努力推进机构和能力建设,在加强非洲团结、协调共同立场、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已成为国际上一支重要的和平力量。中国对非盟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黄菊表示,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与非盟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和非洲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和相似的挑战,加强中非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非盟建设,与非盟及其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合作的新型伙伴关系,为实现非洲的和平与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而不懈努力。

  科纳雷完全赞同黄菊对非中关系的评价。他说,非中是真诚、可信赖的朋友。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得到中国无私和无条件的支持与帮助。当前,非洲正致力于自身的发展建设,同样需要中国的支持。非洲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和高兴,因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非洲的发展。非盟及其成员国愿尽最大努力加强与中国合作,并积极推动建立非中战略伙伴关系。

  16日,黄菊前往国际展览中心出席了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突尼斯阶段会议的开幕式。会议东道国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等在国际展览中心迎接黄菊并同黄菊进行了交谈。出席开幕式后,黄菊参观了与会的中国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团的展台。

  当天,黄菊分别出席了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举行的晚宴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的午宴。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