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乌携手建立国家联盟(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今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成了莫斯科的“常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连续5次访俄。14日,他又来到莫斯科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访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两国元首在会谈后正式签署了俄乌联盟关系条约。

  自苏联解体以来,乌兹别克斯坦始终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周旋,其地缘战略摇摆不定,俄乌关系经历了几次起伏。在苏联解体之初,两国关系陷入低潮。普京上台后,俄乌关系逐步改善。后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选择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力图通过实施所谓的“双乌”战略,达到向独联体渗透、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目的。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向美国提供了进攻塔利班政权的军事基地,乌美关系一度十分密切。

  2003年开始的“颜色革命”从格鲁吉亚向外蔓延,直接威胁到独联体各成员国政权的稳定。今年5月,在外部势力的资助下,乌反对派发起了旨在推翻卡里莫夫政权的安集延事件。随后,美国和欧盟要求对安集延事件展开国际调查。卡里莫夫总统对这一无理要求予以断然拒绝,并决定将美军从乌境内“扫地出门”。美国政府冻结了提供给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援助,威胁要将卡里莫夫送上国际法庭,同时与欧盟一起对乌实施军售禁令,在国际上孤立乌兹别克斯坦。

  美国以推广“民主”之名干涉他国内政的做法让卡里莫夫认清了形势。乌兹别克斯坦迅速掉头,希望提升同俄罗斯的关系。俄始终视中亚为其势力影响范围,对西方向中亚国家的渗透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因而也希望加强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各国的合作。由于有互相接近的共同愿望,俄乌双方在建立国家联盟这一问题上一拍即合。俄《独立报》指出,组建国家联盟让莫斯科和塔什干互相靠近了。

  据报道,卡里莫夫与普京的此次会谈非常顺利,双方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多次使用“前所未有”一词来形容两国关系的现状。双方强调,俄乌两国签署联盟关系条约是为了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其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地区和国际安全局势的需要。卡里莫夫强调说,“加强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是确保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可靠保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俄乌联盟关系条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该条约规定,如果俄乌两国中的一方遭到第三国侵略,另一方必须提供必要的帮助,包括军事援助;当和平局势受到威胁或是俄乌两国中的一方受到侵略威胁时,双方必须立即启动相关磋商机制,联合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危机。

  (本报莫斯科11月15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