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史为鉴促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史为鉴促友好
图为罗云(左一)把四十年前中日两国地方友好交流的照片赠送给角田(右一)。

  本报记者于青摄

  本报记者于青

  满头银发的角田义一先生是律师出身的日本参议院副议长,此行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

  11月14日,在北京。“这次率领日本参议院代表团访华的主要目的有两个:其一,当前日中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通过议员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发展两国关系;其二,与中方探讨进一步促进两国议员交流的机制。”“我拜读了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特别受感动的是其中‘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不忘过去、记取教训,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这段话。”“我赞成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

  11月15日,在天津。“我专程来到天津是为了拜访87岁的罗云女士,上世纪60年代她担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协会天津市分会副会长。她于1964年率领代表团前往日本群马县访问,首开日中地方友好交流的先河。我们是时隔41年再次相见,令我激动不已。我的父亲角田仪平治在二战期间因反对战争被捕,坐牢三年。60年代家父任群马县知事,为送还中国劳工遗骨1960年访问天津。60年代日中两国尚未恢复邦交,当时日本政府百般阻挠日中民间交流,罗云女士和家父等前辈克服了许多困难。当前日中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我们要继承先驱者开拓两国友好的伟业,努力拓展日中关系。”

  在天津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后,角田挥毫写下:“周恩来精神永垂不朽”。

  11月16日,在北京丰台区宛平城。角田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陈列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他在谈到参观感想时说:“战争是悲惨的、残酷的、无情的。促使我再次下定决心:战争的悲剧绝不能重演!展览中最令我痛心的是妇女儿童惨遭杀害的场面。”角田挥毫写下:“日中友好永不磨灭”。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