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顺村:“富而思进”创文明(全国文明村镇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南昌11月16日电记者任江华报道:这些天,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小康家园”社区人声鼎沸,居民们纷纷设计和装修自己的住宅。这个社区的540家住户都是青山湖区进顺村的村民,因南昌城区拓展而集体搬迁到这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玉英说:“我们的‘小康家园’将建成一个设施服务完善、居家环境优美、村民生活便利、邻里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

  近年来,进顺村通过自办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第三产业发展很快。他们率先实行社区型股份合作制改造,将公司全部资产合起来折成股份,按一定比例让村民持有集体经济股份,逐步理顺了分配关系。现在进顺年终村民人均分股利2000多元。同时还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和福利待遇,1422名村民享有退休工资、压岁钱、节日费、免费医疗、职工统筹养老保险、奖学金等16种福利待遇,还实现了社会统筹养老保险。

  十几年来,这个村开展了“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农户争十星”和“创五好家庭”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今年“三八”妇女节,在进顺村以“争创好长辈、好丈夫、好妻子、五好文明家庭,爱岗敬业”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吸引了众多村民和村办企业员工前来参加。获得优胜奖的吴笑玲和李青云说,这样的演讲活动激发了村民和员工的创新意识,使大家更加爱护集体、爱护家庭,努力学习,积极工作。

  为了丰富村民文明生活,村委会投入50万元建立了阅览室、电教室、培训中心、农民夜校等文化活动场所。村委会每年还拨出30万—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属各自然村公共设施的建设。现在各自然村全部实行了袋装、桶装垃圾,环境卫生打扫和管理有专业职员。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