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冰融化可灌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环渤海地区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总量负载着全国18%的人口、21%的灌溉面积、17%的粮食总产量。如何突破水资源短缺的瓶颈?以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为总负责人的“渤海海冰资源开发与农业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出令人惊喜的答案:海冰能够作为淡水资源利用,用于农田灌溉。

  史培军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由自制设备在现场生产出的海冰淡化水,盐度

可降到2‰以下(饮用水标准是盐度不超过2‰),吨水成本不超过4元。该成果11月12日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认为:该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陆基海冰采集、脱盐、存储和海冰水的农业应用试验,具有原始创新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陆基海冰采集淡化技术成果已具备开展中间试验,进而向产业化推广的基本条件,技术成熟,出水品质良好,在环渤海海冰资源丰富地区农业综合利用与滩涂盐碱地综合开发方面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渤海海冰资源开发与农业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中捷友谊农场等单位共同开展。课题组根据海冰微结构特点,利用离心原理对冰体内的卤水泡进行分离,利用控温方法扩充冰内的盐水通道,攻克了海冰固态淡化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制出了海冰离心脱盐机、海冰控温冻融脱盐装置、海冰重力脱盐装置、海冰融水反渗透脱盐设备,完成了陆基海冰采集、脱盐、储运全过程的现场试验,在海冰采集淡化小试工艺流程中获得了技术参数和成本参数。

  截至目前,课题组完成了海冰水灌溉对14种农作物的产量以及对土壤含盐量的影响分析,完成了海冰水百亩农田灌溉试验示范,提出了适宜不同盐度海冰水灌溉的作物品种,提出了海冰水农田灌溉的盐度界限,开展了海冰水罗非鱼养殖试验,为海冰水的农业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有价值的试验范例。

  史培军认为,解决环渤海地区缺水有3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南水北调,二是海水淡化,三是将海冰作为淡水资源利用。相比较而言,第三种方案成本最低。

  据测算,环渤海地区储存的海冰正常年份可开采300亿立方米淡水,最大年份可开采800亿—1000亿立方米淡水,按平均值计算,约相当于黄河1年460亿—500亿立方米的入海流量。也就是说,环渤海海冰如果全部淡化,相当于又发现了一条黄河。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