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坊:中考改革带来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刘成友

  两项实实在在而富有新意的改革,使今年的潍坊中考来了个大“变脸”。

  录取方式:一把尺子变多把尺子

  一项改革是,中考招生由原来的唯分数录取转变为多元录取方式:综合录取、推荐录取和艺体生录取并行。综合录取主要是依据学生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综合素质由学生和教师等共同评定,其中,学生在校期间一些重要获奖成果以及第二课堂活动的成果等都可列入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

  据中考录取后的统计,有40多名考试成绩并不理想的学生因为综合素质突出,最终被自己向往的高中录取。

  毕业于潍坊市育才学校的王晓萌就是其中一个幸运的女孩。她的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成绩在班里并不拔尖,但凭着突出的综合素质成绩,她顺利迈进了潍坊一中的大门。

  考试办法:化整为零不再分分计较

  另一项主要改革是,把原来的一次性中考改为多次进行,每年组织两次考试,1月份和6月份各一次,这叫化整为零。一般情况下,初中一年级可以参加地理、历史、生物三个学科的考试,初中二年级可以再加上物理、化学、政治三个学科的考试,初三的学生参加全部学科的考试。特殊情况下,学生还可以自己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提前参加各学科考试。如果对成绩不满意还可以再考一次,以最好的一次成绩为准。

  不仅如此,学生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进行表达,分A、B、C、D、E、F六等,按常态分布的比例确定。比如,如果考试题目太难,多数考生达不到90分,那么,对达不到90分的考生总数前15%,也可以酌情视为A等。在命题内容和形式方面,注重三个纬度的考查:以知识立意转变为能力立意;增加试题的开放性、探究性;增加理化生实验、英语口语交际和音体美特长考试。

  两次考试选最优,那样会不会导致很多学生都参加两次考试,从而增加学生负担和老师的工作量呢?潍坊十中校长崔秀梅笑笑说:“不会!化整为零的考试办法就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以免学生在初三毕业时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只有一小部分觉得考得很不理想的学生才参加第二次考试。因为现在考试成绩用等级表达,学生都觉得没有必要再分分必争了。你说,考92分和94分有多少区别呢?学生更愿意把精力和时间放在综合素质的锻炼和提高上。”

  改革目的:让老师和学生自由呼吸

  中考改革实施后的录取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下进行。各高中学校录取结果向社会公示5天,有异议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诉。由于方案合理,操作慎重,监督有力,宣传到位,使得这项重大改革平稳地在潍坊市推进。

  潍坊市教育局局长李希贵讲起自己4年前到美国某中学考察,一位担任校报编辑的高二女生告诉他,她已准备报考华盛顿大学的新闻专业,包括她现在对中国教育代表团的采访,都可以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之一。这件事对李希贵触动很大:中学的学习已经与他们的人生规划和职业倾向联系在一起了。这是对人的一生负责的教育,已经超越了一个学段仅仅是为了下一个学段这样一个狭隘的目标。

  “还有,现在实施的新课程改革也对当前的考试方法提出了挑战。如果中考面目依旧,那么无论多么精彩的课程改革都很难进行下去。”李希贵说。

  中考改革,引起最大变化的是各初中学校。各种实践活动和第二课堂活动等比以往明显增多了,许多学校恢复了校报、校刊,有的学校还为有特长的学生配备了专门的辅导教师。学生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活动的热情高涨。现在,家长和老师交谈,最关心的不是考试分数,而是问“孩子综合素质怎么样”,并积极支持孩子参加各项活动。

  潍坊十中校园里有一条标语:“寄语学生:愉快生活,愉快学习,做一个富有爱心、文明有礼、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崔秀梅校长指着标语说:“现在的中考改革,有利于让我们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