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本应无国界(一周科技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廖文根

  “科学没有国界”,曾几何时,这句话带给我们多少美丽的遐想。然而愿望毕竟不能掩盖事实:科技是为国家服务的,当它成为国际间竞争的一张张“王牌”时,科技不仅有国界而且界限分明。

  今天,全世界正迎战一个新的敌人———禽流感。在捉襟见肘的“武器”储备中,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常规抗流感药“达菲”,被许多国家视为“救命稻草”。但是,以有限的生产能力应对日益蔓延的疫情,这根“稻草”已经远远不能解决燃眉之急。面对全世界“放弃该药物的专利权,公开配方和生产工艺”的一片声浪,专利持有者至今鲜有动作。

  争取主动方能不受制于人。在许多国家眼巴巴的等待中,中国科学家用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主动:经过1年多的攻关,11月14日,“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项目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通过了科技部课题验收,这表明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科研水平已与全球同步,为我国预防流感大流行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与物质储备。有备则无患,即使禽流感大流行,我国政府将有能力依靠自己的研发成果保障人民的健康。

  在能源领域更应争取主动。在石油资源日渐枯竭、国际油价节节攀升的今天,除了号召人们节约能源,为世界“加油”成为各国新的主攻方向。近来,我国在这方面捷报频传:一项名为“煤制油的热溶催化工艺方法”的科学成果近日在广东问世,专家透露这一方法较好地解决了煤制油成本和原料两大难题。与此同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14日透露,中国煤制油核心技术攻关取得实质性进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已开始向规模生产转化,间接液化技术也完成了工业性示范。在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石油资源相对缺乏的中国,这种新的“加油”方式带给人们不少欣慰。

  如果有人问你,2005年度最重大发明是什么?答案肯定各种各样。美国《时代》杂志给出的答案就颇有出其不意之处:13日公布的评选结果中,荣登榜首的是“斯纳皮(Snuppy)”———韩国科学家培育的世界首只克隆狗。这只阿富汗小猎犬的“骄人”之处是它的基因来自一只成年阿富汗猎犬的耳细胞,而非生殖细胞。尽管克隆技术与克隆羊“多利”一致,尽管各国接连克隆出了奶牛、猫、猪和马等,但克隆狗的出现还是让世界惊喜了好一阵子。

  在不断带给人类惊喜的同时,基因技术还不时为人类破解着一些历史谜团。欧洲人的祖先是何方“神圣”?此前,有观点认为是由中东农民迁移过来。但是,借助在中欧人中进行的一项基因调查,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欧洲人的祖先是狩猎聚居民族,与古代农民关系不多。

  人类不断创造着历史,科学总在还历史以真实。在“没有国界”的科学面前,人类一次次收获着真理,而正是真理在指引着人类历史前行。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