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从改革试卷开始(各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福建省德化五中林宝铁

  中考、高考制度的改革需从改革试卷内容与形式入手。笔者认为,其试卷须做到如下几个结合:

  一、基础知识测试与创新能力测试相结合。在试卷内容中应有一些创新题型和内容

,来激发考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二、笔答与实践能力测试相结合。对于实践能力要求较高的理科、体育及艺术类学科等,不妨增设实验操作和技能加试。

  三、课内知识与第二课堂知识相结合。试题内容可适当选入一些前沿知识,以拓展考生知识。

  四、闭卷与开卷相结合。考题中应有探究类题目,让考生去查阅相关资料答题。

  五、标准答案题型与参考答案题型相结合。不妨搞一、二题发散思维题目,让考生自由发挥和创造,只要言之有理就给分。

  六、设附加题。设立一、二题提高题,让特长生作答。成绩则可作为相关专业录取参考。

  七、在考卷成绩栏中增设一格德育分数栏,以记载考生在考场中的表现。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