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考试制度浏览(相关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没有严格的入学统考。SSAT(SecondarySchoolAdmissionTest)是大部分美国中学生入学参加的考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数学、语文和阅读部分。能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一般在11年级的冬季或春季学期参加SAT(ScholasticAssessmentTests)和ACT(AmericanCollegeTest)考试,即美国的高考。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时有一个“综合打分榜”,其中考试成绩只占一部分,其他还包括上课表现、课程难易度、社会活动以及体育活动等。

  英国的两个分数指标。英国中学入学考试是指GCSE(GeneralCertificateofSecondaryEducation)考试,这是英国初中生参加的主要会考,也是参看的第一个分数指标,分为A、B、C、D、E、F、G七个等级。GCSE考试时间分夏季考试和冬季考试两次进行。A-LEVEL考试是“英国的高考”,是录取时需要参看的第二个重要分数指标。英国大学一般在每年10月至12月的秋季学期招收新生,各高校会依据本校情况来规定两项考试的具体录取分数的情况。

  日本的两次考试。日本的“中考”是在全县(相当于我国省级行政单位)范围进行的以学力考试为主的统考。考试设5科:国语、理科、社会、数学和外语。统考后,按照学区并依据志愿和考试成绩来招生录取。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分两次:第一次考试为国家统一考试,第二次考试相当于中国的自主招生,各个大学根据当年所有考生的考试成绩决定本校参加第二次考试最低的分数线,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决定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同样,国外的考试制度也针对各自的弊端进行了许多改革。美国新SAT考试在2005年春季已经正式出炉。日本考试制度的改革方向是实行多元评价、多样方法和目标选择。

  (本报资料张楠整理)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