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制度从哪里改起(教育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永新

  高考制度不改,素质教育恐怕很难真正推行,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也需要改革。考试制度从哪里改起?

  首先,能不能多考几次,这是不难做到的事情。一个朋友跟我讲,他的孩子在美国

读初二,那边是想考就考,是开放的,可挑自己最好的时机考大学。我们的高考只有一次,这就很麻烦,比如女孩子正好生理上有问题的时候,或者男孩子正好生病的时候参加高考,这些偶然因素就可能影响考试结果,进而影响他们一辈子。所以有必要推进多次考试。应该在全国真正把多次考试制度化并推广,允许一个人挑选自己最好的时机直接报考大学,我觉得可以通过各地的招办来做,这个事情完全可以做得到。

  其次,我建议考试要分层次,国家办的大学,省办的大学、民办的大学要分开,不要所有眼睛都盯着清华和北大。私立大学可以不进行录取考试,注册就能上学。在高考制度上,国家可以适当地把权力下放,现在很多民办大学招不到学生,为什么不干脆放开,民办大学愿意用独立大学的考试卷也可以,愿意用省内大学的考试卷也可以,愿意自己命题也可以。不用担心一放就乱,一统就死。考试内容也不要考那么多,因为考的越多学生负担越重,不考学生负担就轻。所以高考应该做减法不做加法,现在大家都做减法,其实许多名义上是减法而实际是加法,高考内容一定要做减法。

  另外,把教育的立交桥建起来。现在大学各不相融,比如应允许清华学生随时到北大学习,学生可以送自己的材料到北大鉴定,如果学校认为学生符合条件,就可以接受。我们认为应该把这种机制建立起来。

  改革一考定终身的制度,可能有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做和不做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希望以高考制度改革作为一个龙头,以政府推进素质教育为重点,以培养一批名教师、名校长为前提,来扎扎实实地推进我们的素质教育。

  (作者是全国政协常委、苏州市副市长)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