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技术推广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云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经济模式,无论是发展循环经济还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都需要开展先进技术的示范工程,推广适宜的先进技术

  ▲一项技术的应用,既要符合地方特点,又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必须考虑技术设

备成本与运行管理成本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经济模式,无论是发展循环经济还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都需要开展先进技术的示范工程,推广适宜的先进技术。

  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自然地理环境条件及政府扶植政策密切相关,一项技术在一个区域的应用,既要符合地方特点,又要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必须考虑技术设备成本与运行管理成本。开展多元化技术的示范工程很有必要,可以验证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和政策保障性,这将有益于环境保护技术筛选与市场化的运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循环经济确定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战略的经济运行新形势下,关注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新问题已成为中关村科技创新的亮点。据统计,2004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共实现总收入283亿元,其中,环保产业45亿元,新能源与节能产业238亿元,能源、环保产业增速最快,正在成为中关村区内新的增长点。

  在经济活动、科技应用、全球化进程激烈变化的知识经济时代,联合、联盟、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一种必然。产业动态联盟是一种全新的组织模式,是以最低的柔性成本对外部需求做出敏捷的反应,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在国际上被认为是最好的合作模式之一,对我国也特别具有现实意义。

  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市场推广应用———规模化,在新形势下需要产业创新,在实施产业化的过程中产业组织形态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过程中产业组织形态同样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环保领域的新型促进平台,正在探索并积极实践促进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这种新模式———以“产业动态联盟”的形式聚集社会各种资源,以协助解决现实环境与能源问题为前提,通过体系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推动各种资源的集成、协作和配套,以发掘、培育国家层面的环保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促进园区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关键技术、标准和重大项目的发展;以动态联盟的形式,培育和推动新型产业链及相关技术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先后发起成立“中关村城市污泥无害化产业联盟”、“中关村清新空气产业联盟”等。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7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