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基于改革、发展的当前形势和未来趋势所提出的要求。

  范恒山长期从事国家经济改革与发展政策研究,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文稿的撰写

,提出了许多重要政策建议。同时,他一直没有放松在经济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出版了《社会主义理想经济模式》、《所有制改革:理论与方案》等30余部著作及数百篇论文。

  范恒山从“三个需要”来解释为何要“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

  其一,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距离改革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规范的公司制改造任务远未完成,非公有经济发展仍面临着诸多体制性障碍;市场体系特别是要素市场发育很不完备,维护诚实守信和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与秩序尚未真正建立;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政企、政事、政资不分的状况比较严重,宏观间接调控体系还很不完善,经济调节与法制管理明显薄弱;部分社会成员间收入差距悬殊,有效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形成等等。按照既定目标,未来5年,我们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未来15年,我们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惟有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抓住关键性体制环节着力攻坚,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其二,是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近几年来,我们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投资膨胀、重复建设严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不足等问题实施了宏观调控,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一直困扰着我们经济社会生活的顽症,它们之所以屡屡得不到解决,或一时解决后又屡屡出现反弹,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未能理顺。不深化改革,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扭曲行为就不能得到有效矫正,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经济也难以高效有序地运转;不深化改革,经济结构就难以得到有效调整和不断优化,经济增长方式也无法实现根本性转变,科学发展观就不能真正落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就会陷入空谈。

  其三,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增强,以争夺资源、技术、人才、市场等为主要内容的国际竞争日趋强化的新形势,面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和融入国际经济生活的程度不断提高的新格局,要抓住机遇、化解挑战、赢得利益,必须进一步推进体制创新,从制度上保障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从当前看,制约对外开放水平提高的体制性障碍还较多,要针对这些体制缺陷深化改革,通过体制创新,一方面,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发挥我们自己的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加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积极拓展我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按照扩大开放和发展、保护自己有机统一的要求,健全对外开放的制度保障,在扩大开放中维护我国企业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

  范恒山认为,要抓住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有利时机,就需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按照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力争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如《建议》所提出的: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改革攻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