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材料学泰斗把脉宁波新材料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通讯员袁小林)“宁波应重视仪器仪表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以制造业带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在昨天召开的新材料及产业化国际论坛大会特邀报告上,中国材料科学研究的泰斗师昌绪院士专门为宁波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把脉。

  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的师昌绪院士,是我国金属学及材料科学研究的一代宗师,曾获10项国家级奖项。前天刚在宁波度过85周岁华诞的师

老目前仍活跃在科研和科学管理一线,对世界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各领域都了如指掌。“宁波中小民营企业多,竞争能力强。宁波新材料产业有良好基础,磁性材料、模具材料在全国有极重要地位。”他对宁波的情况相当熟悉。

  “这次新材料及产业化国际论坛在宁波举行,因此我的报告内容把宁波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讲。”师老虽已85岁,但仍口齿清晰,思维敏捷。

  他分析了材料的附加值与不同产业的关系后指出,仪器仪表与医疗器械产业是附加值相对较高而宁波又有能力做的高新技术产业。他说,仪器仪表与医疗器械产品品种多、要求高、更新换代快,最适合机制灵活、集成创新能力强的众多中小企业来实施。而宁波就是中小民营企业实力强、机制灵活,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新材料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越的地区。他建议宁波建立仪器仪表及医疗器械产业开发中心,广泛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国内技术创新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