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针一线织出七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一针一线织出七彩人生

  图为姜爱珍边织地毯边接受记者采访。(黄琼 王量迪 摄)

  讲述者:姜爱珍 整理:黄琼 王量迪 孙建军

  【旁白:走进姜爱珍家的客厅,仿佛走进了一个编织世界,满目皆是镶嵌着美丽图案的编织地毯、壁挂、坐垫……30多年来,被人们誉为“编痴”的她用一双巧手编织着美丽人生。】

  我是象山石浦昌国九井村人,早在七八岁时就迷上了编织。那时没有绒线,我就把旧的纱手套拆了,在妈妈和邻居婶婶们的指导下织成袜子、背心、围巾,织了拆,拆了又织。长大后,我从事戏曲工作。每次我带着针线去排戏,一有空隙,我就织上了。当时有许多女孩都会编织,为了“标新立异”,学过国画的我就自己设计图案,再采用贴花、镶嵌、拼花等技术,为此我编织的作品总是很引人注目。

  我真的非常痴迷编织,几乎天天晚上都织到十一二点才收工。记得1994年,我在外地参加一个电视剧的拍摄,整个拍摄过程需要3个月。没过几天,我就对导演说想退出剧组,导演问我为什么,当时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几天没有碰针线了,心里空落落的。”于是导演连夜上街买来了针线,我自己也觉得奇怪,一拿到针线立刻精神焕发。就这样,利用拍摄中的空闲时间,我织了五六件毛衣、几十顶帽子,送给了摄制组的同志。

  【旁白:采访中,姜爱珍的嫂子打岔道:她呀,总是把人家扔掉的旧绒线捡回来,还要亲戚朋友把不要的旧绒线统统“捐”给她,这些别人眼中的废物,经她一折腾就变成了“宝”。】

  那时就这么点工资,买不起很多新绒线。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我的编织作品也不再局限于服装了,我开始试着编织台布、地毯、坐垫、壁挂以及手袋等家庭装饰物件。这些年呀,我光绒线就买了5万多元了,精心编织的100多条地毯全送人了,这不,还有不少亲朋好友、邻居、同事都争着向我要呢。我有一个同学把地毯带到法国后,一些法国朋友爱不释手,非要她回国时再捎带几件去。

  1987年,我设计、出版了一本编织艺术刊物,为自己的编织品搞了一次“摄影编织艺术”展览。1989年,我的两件编织品在省电视台组织的“巧手妈妈”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在近几年各类省市编织大赛中,我也屡获金奖、银奖。

  【旁白:年过半百的姜爱珍现在广电系统工作,平时生活在县城里,每次回到村里,看着姐姐起早贪黑做米面,一天下来也只能赚20来元,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一直在寻思着用自己的特长为姐姐为村里做点什么……】

  我们村比较偏远,经济也不太发达,不少妇女没有工作,平日里就搓搓麻将打发日子。既然我的编织品这么受欢迎,我决定注册一家编织公司,把村里没有工作的妇女组织起来,编织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既能提高经济收入,又能装点美好生活。

  今年10月21日至23日,我在第九届宁波服装交易会展区设了两个摊位。如今,已有4家外商的代理公司正在与我洽谈业务。一旦有了订单,我就要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走上编织产业路了,让九井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编织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