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濮阳:独辟蹊径探路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地进行探索。”

  本报讯(记者李煊)“现在压力更大了。”11月11日,同记者一搭话,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连成就抛出这样一句话。他说,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部署后,近期要求到他们村学习的人特别多,“别人越是学咱,咱
越要加劲儿干”。

  “李连成和他所在的西辛庄村是濮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探索道路上的一根‘标杆’。”濮阳市委书记吴灵臣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地进行探索。依托这根“标杆”,濮阳确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载体和模式。

  近年来,李连成带领全村群众治穷致富,推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倡导文明新风,将西辛庄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小康村。

  “一枝独放不是春。如果全市农村多一些李连成和西辛庄,那么濮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就会早日实现。”吴灵臣说,李连成和西辛庄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破解濮阳“三农”问题的有力武器。要运用好这个“榜样”,催生十个、百个、千个西辛庄式的小康村,变“连成现象”为“连成效应”。

  先前,濮阳市委作出决定,在全市农村开展“学习李连成,建设西辛庄式小康村”活动,并按照“典型带动、由点到片、由片到面”的原则,首批确定100个村作为示范村,实施重点突破。安排示范村支部书记到西辛庄跟班学习,资助他们到中央党校大专班培训,赴温州、苏州参观考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目前,濮阳小康示范村已达126个;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2年的2168.9元增至2004年的2959.9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67元,年均增幅逾15%;全部进行了新村规划,有40个村基本完成了新村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126个村全部开展了村务公开、村民自治及“文明村(户)”、“好媳妇(公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建学校32所、文化大院90多座,涌现56个市级以上“文明村”、2660多户“文明户”。

  一村带百村,百村作示范。在126个市级示范村的示范下,各县区、乡镇也涌现了一大批不同层次的小康建设示范村,形成了群星耀龙乡的可喜局面。有关领导和专家认为,濮阳市的这一探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种有益尝试。②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