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0展位打造会展航母多方努力期待会展中兴 第十一届郑交会图谋“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超群陈学桦)第十一届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暨首届郑州日用消费品博览会18日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承载着“5年之内,把郑州打造成为继上海、北京、广州之后的会展第四极”这样一份“历史责任”的本届郑交会,被赋予了不同于前十届的特殊意义。

  多项指标创造郑交会历史

  本届交易会参展规模可称“史无前例”。16日,主办方最终确定“参展企业超过3000家,展览面积突破6万平方米,展位达到3000个”,而在已举办的十届郑交会中,展位最多的也只有1200个。

  创造历史还表现在参展客商范围上。不仅有郑州市在国内的14个友好城市、欧亚大陆桥经济协作城市、经济合作年会城市及中部、东部省会城市的工商企业参展,还有广州、青岛、宁波、南宁、福州等十多个城市市长率团到会。此外,全国84个城市的台资企业也将与会参展。届时,将有超过5万人次的客商汇聚会展中心。这个数字同样是郑交会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三个悬疑关乎郑交会未来

  主办方特意在本届交易会名称后面加上了一个“小尾巴”——首届郑州日用消费品博览会。主办方的解释是:因临近元旦、春节,这样做是为突出交易特色,迎合参展企业和消费者需要。对于媒体“是否意味着郑交会将向专业化方向转移”的疑问,郑州市副市长孙新雷表示,目的是“想在专业化方向作一些探索”。

  悬疑还表现在政府何时放手上。在郑交会的历史上,政府也曾做过很多次市场化运作的尝试,但效果并不理想。河南省社科院谷建全博士表示,市场化运作是会展的生命力所在。“政府可以主导会展经济的发展,但绝不能包办。”但就郑交会目前发展情况而言,似乎还离不开政府之手的扶持。

  关乎郑交会未来,也关乎郑州会展业未来的管理服务问题,目前也尚在悬疑之中。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无疑在硬件上已经具备了承办各类大型会展的实力。但在软件服务上,还存在明显的不足。“目前会展公司只有3个专业人才,承办如此规模的交易会对我们是锻炼,也是考验。”②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