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丰:民意工作队排忧解难获嘉:2000调解员定争止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煊通讯员连安南洋)“这多亏了乡里的工作队!”

  初冬时节,看着嫩绿的麦苗从村边80多亩曾撂荒了3年的废窑场地中钻出,清丰县古城乡张营村的村民禁不住又夸起了乡里的工作队。

  工作队全称“民意工作队”。今年8月以来,古城乡针对农业税取消后农村工作的新

形势,开展了“百户连心”活动,并抽调12名干部组成4支“民意工作队”,进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忧。

  张营村工作队了解到村里80多亩废窑场地因没得到及时整理而废弃了3年,将群众意见反映给有关部门并争取到一笔整地资金,让废地重新复耕。齐家村工作队深入全村238户种树村民家中走访,解决了2000亩新栽速生杨的林权确认和树木管护问题;古城村工作队数十次到市、县有关部门奔波协调,解决了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出口路问题和150户群众的吃水难题;临河村工作队带头义务清理街道,组织群众分组义务打更,解决了街道垃圾和偷窃严重的问题,并引导这个育苗专业村更新品种,发展造型树等。

  齐家村工作队队长孟祥威说,“取消农业税后,乡村干部不是没事干,而是大有可为。只有深入到群众之中,才能真正了解到他们想啥、盼啥、怨啥,与他们打成一片。以前群众见了乡干部,都是说‘那孩子’如何如何,现在见到乡干部,有递烟的,也有让到家里吃饭的,关系融洽多了。”②7

  又讯(记者聂广鹏)获嘉县太山乡沙窝营村赵明忠与赵学卫因宅基地闹矛盾,村里多次调解没有结果,不得已他们到乡矛盾调解中心,很快就达成了协议。赵明忠逢人便讲:“乡调解中心真给俺解决了大问题!”其实,赵明忠讲的只是该县打造和谐获嘉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获嘉县总结过去矛盾纠纷的调解经验,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县、乡、村都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矛盾纠纷调处领导小组,县、乡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村级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委员会,村民小组、安全责任区建立了调处小组,农户之间配设了“十户调处信息员”,构筑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区、户五级大调处网络,共有各级调解员2000名活跃在城镇乡村。

  2000名矛盾纠纷调解员成为打造“和谐获嘉”的有力保障。截至10月底,全县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58起,已调处成功1195起,共防止矛盾纠纷激化278起,避免人员伤亡5起;赴县以上集体上访事件下降40%,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5%、24%,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8%。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