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当局爆出虐囚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美国军方说,驻伊美军13日晚在巴格达市中心贾德里亚地区一座建筑的地下室内发现170多名伊拉克囚犯。其中许多人营养不良,一些人甚至有受过殴打的迹象。发现囚犯的建筑属于伊拉克内政部。

  这件事15日得到伊总理贾法里的证实。

  “我被告知,一处内政部监狱关押有173名囚犯,这些人看起来营养不良。”贾法里说。

  伊内政部副部长侯赛因·卡迈勒早些时候的讲话则远没有贾法里那么轻描淡写。

  “过去2年中,我从未在伊拉克看到类似情况。”卡迈勒说,“我看到,有迹象显示这些人遭受过野蛮殴打,有的囚犯已瘫痪,一些囚犯若干部位的皮肤被剥。”卡迈勒说。

  □谴责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为何受拘捕和关押。但有关部门怀疑这些人与反对伊过渡政府的逊尼派武装有关。伊拉克目前的政府基本由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控制。

  逊尼派人士认为,此事与内政部有关。

  “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所有被关押者都是逊尼派阿拉伯人。”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总书记穆赫辛·阿卜杜勒·哈米德说。

  哈米德还说,他已亲自与包括总理贾法里在内的多名过渡政府官员通话,谴责内政部虐待“囚犯”,但他们对此总是不理不睬,并说那些囚犯是萨达姆的支持者。

  □调查

  贾法里说,过渡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就此事展开调查。这个委员会将由一名副总理领衔,由多名部长级官员组成。

  这次虐囚事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我们需要核实更多情况。”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多罗西娅·克莉米萨斯说。

  一个国际人权组织则要求伊政府将调查范围扩展至伊军方。

  “许多报道显示,伊拉克军方有虐囚行为。”该组织说,“我们最近收到情报,4名被伊军方关押的囚犯遭到虐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