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宗来“矛”“盾”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不经意间,复写纸不见了,取代它的是一种无须垫复写纸的特殊纸张,即无碳复写纸,被应用于快递、财务、税务等行业的票据上和酒水单、超市小票上。

  这种纸张的关键,是涂布在纸张上的显色剂。无碳复写纸在国内的迅速普及,是因为一位名叫刘宗来的老专家的几项发明专利,成就了我国的显色剂行业并将价格降了下来。

  初战告捷

  刘宗来原是新乡化工研究所研究员,1993年,他的一个学生向他推荐了生产白土型显色剂的项目。当时白土型显色剂企业全世界只有两家,分属德国和日本,卖给中国,每吨1.7万元。

  该行业第一个专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70年代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中国的差距有几十年。

  1994年,刘宗来和两个学生投资9万元,成立瑞丰公司,开始研制。次年,研制成功。1996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瑞丰的产品价格为每吨1.1万元,德国公司见此便悄然退出中国市场,日本产品质量低劣,不战自败。

  乘胜追击

  乍来的成功令人惊喜,刘宗来却很清楚白土型显色剂的缺点:耐光老化性能低、受潮易褪色,为此必须开发树脂显色剂。生产这种显色剂的有两家,分属美国和台湾地区。其产品缺点明显:美国的显色慢、色彩暗;台湾的颜色淡,但都不便宜:每吨2.7万元。

  刘宗来决心发明一种新型的树脂显色剂,取二者之长而弃其短。3年后发明成功,他再次立即申报专利。

  产品上市,每吨2.1万元,且质量优势明显,美国公司无奈退出,台湾公司勉力支撑,瑞丰几乎垄断国内市场。

  剑指全球

  此后,刘宗来瞄向了世界,而美国是重中之重,因为它的市场最大,政策壁垒最苛刻。

  从2002年开始,瑞丰向美国提供了一系列资料:安全数据、原材料名称、动物毒性实验、生产工艺、产品结构等,进行了4次模拟污染测试,目前正在做环保注册。

  美国之外,在欧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瑞丰已成为主流供应商。

  此间,刘宗来不断对产品更新换代,如今已开发到了第五代。同时,他依然不忘注册国际专利以保护自己。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我在研究所多年,明白专利的重要性。自己不保护,别人侵权不说,还会倒打一耙,告我们侵权。”

  自主创新作“矛”,专利保护作“盾”,这就是瑞丰的“矛”“盾”传奇。

  中国人从来就不缺乏创新的智慧,欠缺的只是勇气和自信。除此之外,更欠缺创新以后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

  而瑞丰的可贵之处正在于不仅勇于创新,而且善于保护。

  尽管无碳复写纸显色剂并非一个大产业,但瑞丰先后将诸家国外厂商挤出中国市场的故事也能给我们以启示。④4

  □本报记者王广伟雷路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