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钧瓷不做“唐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钧瓷不做“唐三彩”

  

钧瓷不做“唐三彩”

  

钧瓷不做“唐三彩”
自古有“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黄金有价钧无价”之说。荣昌钧瓷坊烧制的“祥瑞瓶”、“乾坤瓶”和“华夏瓶”分别成为过去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国礼;近年来各地举办的文物拍卖会上不时传出钧瓷珍品以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高价成交的消息:作为宋代五大名瓷“钧、汝、哥、官、定”之首的钧瓷依然高贵不可方物。

  郑州北古玩城中,钧瓷一摆就是一地,一件尺把高的观音瓶,要价只有三五十元甚至十几元;无数办公楼、写字楼、饭店、银行的大门两边,都立着高达米余的钧瓷大花瓶。物以稀为贵,钧瓷好像不值钱。

  这让人想起了唐三彩。唐三彩出土至今不过百年,却已从当年赠送外国领导人的国礼堕落成了地摊货,再无人以之为荣。钧瓷会不会重蹈覆辙?

  用原产地保护划个圈

  原产地域保护是国际通行的一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它通过确定产品生产标准,以法律形式规定原产地域以外的生产者不得使用、假冒受保护的产品名称。

  2003年9月,钧瓷获准实施原产地域保护,钧瓷这一名称再不能随便使用:地域上限定在包括钧瓷发源地神篨镇在内的八个乡镇;工艺上必须保持自然窑变,不能人为控制。

  “为此,2004年,省质检局出台了钧瓷生产技术标准,省艺术行业协会出台了钧瓷艺术标准。至此,钧瓷正品、精品、珍品、大珍的等级标准得以确立。以往那种精品、珍品满天飞的情况得到了初步遏制。”禹州市陶瓷局某负责人说。

  创新才有出路

  对于钧瓷,没有哪个问题比创新更能受到人们的一致认同。

  “造型创新上,过去只有瓶瓶罐罐,去年涌现新造型180多种,其中57种获得了外观设计专利。有了专利,别人不能模仿,量少才能价高。”那位负责人说。

  “创新首先是造型创新,这是对钧瓷文化的丰富,但不是凭空的,要与时代审美口味吻合,不能停留在古代的时代内容上。”禹州钧瓷研究所所长张金伟说:“有了新造型,还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确保成果不被胡乱模仿,不走样,从而一方面保护利益,一方面确保艺术品位。”

  造型创新推动了工艺创新。“由于烧制工艺落后,古代有钧不足尺的说法,超过一尺的瓷器就烧不成了。祥瑞瓶刚设计出来时,很多专家都说不可能烧成。因此,必须创新工艺,否则新造型同样烧不出来。”荣昌钧瓷坊总经理苗峰伟说。

  在钧瓷研究所和荣昌的珍品展览室里,不仅有观音瓶、将军瓶等传统造型,还有人物、动植物以及各种其他造型,钧瓷从玉雕、雕塑、青铜器等艺术和其他瓷器品种中吸取了不少的创作灵感。

  做阳春白雪不做下里巴人

  钧瓷烧制素来讲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自然窑变,故而极难控制,有“十窑九不成”之说。存在技术或艺术缺陷的残次品是否砸碎,代表了对钧瓷发展道路的不同认识。

  在众多钧瓷厂商把十几元的钧瓷推向市场时,苗峰伟说:“钧瓷是艺术瓷,就要走阳春白雪的路线。”荣昌门前建有钧魂台,里面全是被砸的碎片。据他介绍,2000年开始砸瓷,砸了几万元的货,被人当成傻子,现在一年要砸价值上百万元的次品,像祥瑞瓶,前后共烧坯26000多件,只留了999件,其余的连同模具全被毁掉。“我的理想是一年烧10万件,只保留36件,其他的全部砸碎。”他说。

  “荣昌要走劳力士、轩尼诗之类的国际顶尖品牌的路子,我想尝试一下,给其他钧瓷生产厂家做个示范。”苗峰伟这样描述他的品牌路线,“其实,这也是一种创新,是把传统的艺术品和现代的市场运作结合起来。”

  “越是残次品,利润越高,这是为什么地摊上也有钧瓷的原因。”张金伟说:“同时,也要烧制一些大路货满足普通大众的审美需求,但不能影响整体品位,一定要有高品位的精品引导,没有这个,必然走唐三彩的老路。唐三彩的没落,不是因为量大,而是因为没有创新,没有精品提升其品位。”④4

  □本报记者王广伟雷路展张华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