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网友注目河南发展 视河南为中部崛起最强劲对手两地合作成网上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点击事实

  在湖北省荆楚网东湖社区,一篇题为《湖北崛起的最大威胁是河南》的帖子引人注目。网友“湖北我爱你”在帖子中写道:“中国是一个竞争的社会,省份之间的竞争也是这样,资金就这么多,谁抢到谁强。第一轮广东靠政策抢到了,第二轮浙江人靠勤劳和胆识抢到了,第三轮花落谁家呢?国家实施的中部崛起战略,对湖北威胁最大的就是河南。”与此帖
热度相同的还有一则湖北网友bbstop写的《对河南湖北近几年经济增长数据差异的理解》。

  帖子一出,就吸引了众多网友讨论。对河南经济建设的成就和一些先进经验,湖北网友都看在眼里。这则帖子被河南报业网网友转帖到了八方论坛,也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呼应。在回帖当中,“合作”、“共赢”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

  网聚观点

  湖北网友:

  河南经验值得湖北借鉴

  来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点击:1416

  回复:89

  楼主:湖北我爱你

  看东方:楼主是个明白人,只有在外地待过的人才会发现并且勇于面对湖北的不足。河南的确是湖北的劲敌!

  西门孤鸿:是啊,人家生产包子、馒头、方便面、火腿、饺子的大企业都是自力更生、从无到有的民营企业,养活了多少下岗工人。就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

  湖北我爱你:还真别瞧不起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发展平稳,持续性强,赚的是全国人民的肚子钱,还能解决大批人口就业,为农业产品解决市场难题,对了,还环保。

  hcyhzy2004:河南的双汇产值上百亿!还有南街村等,都是很好的样板。河南的一些做法的确值得我们深思,我们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不好不坏:

农业产业化方面,湖北需要向河南学习。我们在自大,瞧不起那些小玩意儿,其实,河南靠这些看着不起眼的产业,养活了那么多的农民。江汉平原是鱼米之乡,没有国家的政策,只能靠学习河南,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啊!

  (本报记者刘静沙陈慧)

  湖北网友:

  对河南湖北近几年经济增长数据差异的理解

  来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回复:53

  点击:1836

  楼主:bbstop

  bbstop:从近几年湖北、河南GDP总量对比可以看出,两省的差距是从2003年拉开的。那么2003年发生了什么?我想最重要的莫过于我们国家开始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又一个高峰。这个高峰同时导致了煤、电、油、运等资源的短缺,煤炭由2002年时卖不动突然变成了奇货可居。

  河南的发展也不同于山西。在这轮经济周期中,河南不仅是靠资源,而且较好地实现了煤电联营,较好地发展了基础设施,利用电力又发展起来了大量的高耗能工业。比如电解铝,河南产量已位居全国第一。河南比山西有更强的产业链上下游扩展,从而靠资源,更确切地说是资源的加工和上下游产业,带动了全省经济的高速发展。

  连续两年,河南省的GDP增幅、财政收入增幅和人均收入增幅都是中部第一,与中部其他省份的增幅放缓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单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河南省的当政者的确做得很漂亮。

  伊河鸣剑:楼主写得很客观!与山西相比,河南由于地处中原的区位优势,煤炭资源能更加便利地运输。下一步任务就是控制污染,拉大产业链,形成产业群。

  森林茂密:河南的轻工业,特别是食品加工业这些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

  hbqingyi:河南人在中部六省是比较务实的,从河南经济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一就可以看出。如果武汉人仍然不觉醒,仍然妄自尊大,郑州用不了多久就会超越武汉。

  (本报记者刘静沙陈慧)

  河南网友:

  发展自身才是硬道理

  湖北值得我们学习的也很多

  huaye100:我们河南在某些方面是超过了湖北,可千万别就此沾沾自喜,其实湖北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很多。比如说,武汉现在是全国十大房地产投资热点城市之一,而我们郑州不是,说明我们在吸引外资方面仍有差距。

  蓟运河:对,河南也要向湖北学习。两个省走共赢的路子是正确的,关键是在共赢中找准自家发展方向的定位,毕竟,发展自身经济才是硬道理。

  紫茄子:是啊,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优势。只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得到快速发展。

  河南要有信心做中部崛起领头羊

  含泪:中部其他省份关注河南的发展和崛起,这是好事。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张弓,中部就是一支箭,河南就是这支箭的箭头。河南要有信心和勇气成为中部崛起的领头羊!

  高层声音

  郑州武汉各有优势

  今年3月,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接受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专访,畅谈中原崛起战略时,谈到这样一段话:

  湖北和河南,应该说各有自己的经济优势。郑州这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但是郑州和武汉来比,我觉得郑州还要用更大的努力,才能够在某些方面赶上武汉。但是郑州有郑州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我们中部地区乃至我们国家的一个区域性商贸物流的中心。总之,目前来说,各有优势,怎么样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无论郑州还是武汉,都是一个当务之急。

  争论:合作还是竞争?

  正方:两省经济互补性很多

  工人路:我觉得经济不仅仅是竞争,更多的是协作。中国的资金不缺,缺的是挣钱的项目,如果每一个城市都有很多好的项目,自然会吸引大量的资金。中国和美国都能在经济上双赢,河南和湖北为什么不能呢?

  反方:没有协作,只有竞争

  湖北我爱你:美国和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可以提到第一集团去。而湖北和河南在中国绝对排不到第一集团。另外美国和中国在经济上是互补的、是有限度的双赢。而湖北和河南在中部崛起这个主题上基本上没有互补,只有竞争。

  正方:齐心才能协力

  hbqingyi:无论是河南人,还是湖北人,抑或是安徽人、江西人等,都应该互相取长补短,同舟共济。人心齐,

泰山移,齐心才能协力!和谐发展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来源:河南报业网八方论坛

  回复:59

  点击:1490

  楼主:陈青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