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救助:缺位快补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18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公检法机关代养、照管罪犯孤弱无助的子女或老人,这样的新闻时有所闻。这一方面体现出了政法机关坚持文明执法、躬行人文关怀的可赞可誉之举,另一方面却也折射出了我们社会救助体系的一大缺陷。

  按说,政法机关只管严格执法就行,其他分外之事完全可以撒手不管。但睢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并未仅止于此,他们在铁面无私维护法律严肃性的同时,又以灼热爱心向罪

犯朱文超的幼子和亡故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无疑令人深深感动,禁不住要向他们的善举大声叫好,正可谓“道是无情却有情”!可叫好之余,也生出了一些困惑和担忧。

  像朱文超之子小文化的这般情况,如今已非个别现象。倘一遇此类事,都得由政法机关去行善,那政法机关岂不是会不堪重负?再者,人的觉悟有高有低,献爱心可自愿也可不自愿,若一些政法机关不想理会罪犯家中之事,在无法责怪他们的同时,罪犯的孤弱家属们该如何生活下去呢?恐多半会命运不佳。一人犯罪,受罚的当是他本人,不应“株连”其家人;但现实生活中,这种“株连”常常未能避免。还有,当地的民政部门似乎也不好管这种事,因为“不合有关规定”;朱文超所在的村级组织同样也管不了,因为既无义务,又拿不出相关费用。

  这一似乎步入了“死胡同”的局面,在声声呼唤着我们社会救助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让每一个守法公民都能安乐生活、健康成长,就绝不能遗忘或抛弃一部分弱势群体,哪怕他们只是罪犯的家人!因为他们是无辜的。

  社会在飞速发展变化,不断产生出新的社会现象。那么,社会救助的有关制度、规定就当不断适应这些变化,及时予以修订。别忘了,制度是死的,这只是相对而言,可不能让它一“死”到底、“死”不悔改,而应是死制度活制定、活修订,须知制定制度的人是活的。去年,国务院废止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颁布了新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便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范例。

  但愿小文化们所面临的尴尬命运,及早不再让人担忧!也不要再让政法机关都得于无奈之中去行善!⑤1

  □任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