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青)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近日揭晓,25位演员榜上有名。天津京剧院的王平、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王芳荣获本届梅花奖“二度梅”,柯军等23位演员获得“梅花奖”。

  获得梅花奖的演员中戏曲演员16名、话剧演员3名、儿童剧演员1名、歌剧演员2名、音乐剧演员1名。他们分别是:柯军(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孙普协(成都市川剧院)、

陈飞(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陈洪翔(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常东(沈阳京剧院)、杜镇杰(北京京剧院)、彭玲(湖南常德汉剧院)、黄荣华(重庆市川剧院)、方素珍(河南省曲剧团)、张小君(浙江省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王晓红(江苏省柳琴剧团)、刘薇(武汉京剧团)、李玉梅(河北省保定艺术剧院河北梆子剧团)、张慧敏(河北省京剧院)、陈媛(山东省柳子剧团)、赵斌(天津评剧院)、冯远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郝平(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王晓玲(哈尔滨话剧院)、侯冰玉(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孙健(东方歌舞团)、刘丹丽(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宋祖英(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歌舞团)。

  本届获奖演员代表了14个剧种,涵盖了15个省、市。从下一届开始,梅花奖的评选工作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由一年一届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二十三届梅花奖将于2007年春季评选。

  

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图为《哈勒的故事》剧照。(周建平 摄)

  《哈勒的故事》带来无限想像

  宁波日报讯(记者徐杰)大树的儿子“哈勒”,本来只能喝露水,不过他哭闹着要吃米饭,抚养他长大的老爷爷和老奶奶被他纠缠不过,违背禁令,给他吃了米饭,结果,他越吃越饿,见什么吃什么,最后,连汽车、飞机,甚至太阳、月亮都被他吃完了……昨天下午,韩国迪达剧团在凤凰剧院上演的童话剧《哈勒的故事》,带给甬城观众一个充满想像的空间。

  《哈勒的故事》不但剧情夸张离奇,舞台表演也是令人大开眼界:身边的什物都能被作为道具使用,包括矿泉水桶、啤酒瓶、纸扇甚至电风扇罩子,信手拈来都成了乐器,加之人形和假面的灵活运用,使演出非常活泼有趣,不时引来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郑先生是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看戏的,小孩子认为韩国朋友的表演很精彩、故事很有趣。郑先生说,这样的童话剧,不但小孩子喜欢看,连大人也爱看。看了整出戏后,郑先生认为:在孩子的成长中,一些禁忌是难免的,一旦打开禁忌,就开始产生欲望,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就要付痛苦的代价。

  据该剧编剧、导演裴曜燮介绍:韩语里,“哈勒”是没有意思的意思。但是,虽然没有意思,却也表示了一种存在。裴曜燮认为,要创造一个富有想像力的舞台,不仅是把你所想像的一切照搬到舞台上,更重要的是要给观众留有一个充满想像的空间。如今,该剧已成韩国迪达剧团的代表作,曾到日本、新加坡演出,备受欢迎。

  

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揭晓

  图为《立秋》剧照。(丁安 摄)

  《立秋》演绎晋商百年兴衰

  宁波日报讯(记者徐杰)《立秋》大幕开启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大院里的高墙、石狮、牌坊和绣楼等一系列建筑,通过这些建筑的转换,展现出大院的不同空间……中国近代商业史中最杰出的群体———晋商,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的辉煌衰败、国仇家恨、儿女缠绵就在这写意与写实完美结合的空间中展开和进行。昨晚,山西省话剧团在逸夫剧院上演了一段晋商辉煌与衰败的悲壮沧桑的历史,丰德票号内外交困、危机四伏以至彻底没落的历史瞬间在台上得到生动重现……

  整出话剧,以晋商从辉煌走向没落的历史性转折作为切入口下笔,在“立秋”这天浓缩了诸多矛盾焦点,把具有很大跨度的象征性事件,做了高密度集中处理,又在最强烈的矛盾冲突中戛然而止。继之,首尾呼应,序幕中的场景缓缓再现:立秋了,树叶大片大片落下来……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啊!对于晋商的命运,留给观众深深的思考……剧中,“立秋”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是自然气候由热转凉的一个转折点,在这里,它关联着历史兴衰,寓意着晋商由繁盛转向没落的深层含义。同时,“立秋”在山西人的风俗中,是个祭祖的日子,这又涉及到了祖宗与后代、传统与现代的历史对话,而剧情的发展与这就息息相关。该剧导演查明哲表示,这出戏最有价值的地方不是写了晋商过五关斩六将的辉煌,而是截取了其走麦城一段,敢于认识衰败,加上思辨性的矛盾设置,使得全剧既有戏又有人物。

  观众普遍表示:全剧给人以壮怀激烈、慷慨悲歌的人生感受。许多观众认为舞台大气磅礴,演出阵容宏大,体现了两位导演的大手笔。人物形象鲜活生动,音乐也相当宏伟有气势,编、导、演、舞美等各方面配合得相当好。

  余姚分会场首场姚剧《母亲》上演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青通讯员方其军)昨晚,九戏节余姚分会场首场演出剧目姚剧《母亲》在龙山剧院拉开帷幕。这标志着九戏节余姚分会场的演出活动正式开始。

  演出开始前,众多余姚市民手持门票欣喜地前往龙山剧院,观众中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剧院组织了数十名青年志愿者,以帮助维护场内秩序、做好座位向导。姚剧《母亲》讲述的是一位生命临近终结的母亲为教育未成年的孩子,采取近乎严酷的方法,促使其成长为一个有用之人,该剧由余姚市艺术剧院演出。当晚的演出是观众场,17日晚,姚剧《母亲》还有一场九戏节评委场的演出。余姚市领导观看了当晚的演出,预祝姚剧《母亲》在九戏节中有良好表现。

  据了解,余姚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主任的九戏节余姚分会场组委会,调动各个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干力量,做好演出接待、安全保卫、综合保障等方面工作。对于余姚市艺术剧院的参赛新戏姚剧《母亲》,通过邀请专家座谈讨论、动员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等方式,数易其稿,多次编排,全力冲刺九戏节。今年4月,投资60万元完成龙山剧院二期装修,进一步改善了内部设施和观赏环境。以各种形式宣传九戏节,让市民了解和关心九戏节。此外,组委会向从三峡移民到宁波的移民群众赠送戏票,邀请他们前来观看由重庆万州三峡歌舞剧团出演的方言话剧《移民金大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