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省学校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5 贵州日报

  “食堂的伙食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贵州师范大学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针对学生集中反映的这一问题,投入400万元改善食堂条件,并与从业人员签订质量保证责任书,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11月9日,记者在该校地理与生物学院采访时,2003级的施昆同学提起如今的食堂时高兴地说:“变化可大了,米饭比以前可口,菜的品种也增多了,而且打菜时还可以打半份,既经济实惠又不浪费,像在家里一样。”这是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扎扎实实抓整改的真实写照。

  我省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级各类学校的3047个党组织和5.6万党员,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切实找准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力点,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认真开展整改,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定办学方向 努力提高素质

  各级学校党组织将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职员工和学生头脑。指导教学和科研,努力促进师德校风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突出抓好青年教职员工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贵阳医学院院党委下发5个文件,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的培养力度,逐年增加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落实学生辅导员和支部书记政治待遇;贵州师范大学向全国公开选拔18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学生专职辅导员队伍;黔东南师专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做“学习模范、成长模范、成才模范、文明模范”活动,努力提高青年学生政治思想素质。遵义师范学院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整改工作始终,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方面,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的意见。

  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黔东南师专和贵阳市各中学在教师党员中广泛开展“四比”(比学习、比业务、比本领、比贡献)活动,努力做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向前推进一步,党员思想素质提高一步。红花岗区教育系统立足改进师德师风、提高教学质量,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一带二帮三突出”,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帮助贫困家庭的教职工和学生,突出师德师风、突出教学业务、突出政治思想。

  树党员形象,展先进风采。贵州大学在全校7400名党员中评选80名候选人,确定12位群众公认的“党员风采”人物在校巡回宣讲,以身边生动的党员典型事迹激励教职员工和学生。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遵义体校等坚持“四个高于”和“四个作用”进行整改,要求党员在学习、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和思想素质方面要高于群众,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奉献作用和服务作用。全省学校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示范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知识竞赛”、“金色党徽

  金色年华”、“三下乡”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师生在实践中长才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

  坚持固本强基 推动全面发展

  各级学校党组织将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上,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网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的解决,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贵州民族学院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后健全了3个总支委员会、5个支部委员会,对任期届满的15个党支部按期进行了换届选举,新成立了2个学生党支部,对2个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重新进行改选,使全院20个党总支、73个党支部全部健全,为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贵州大学紧紧抓住与建设“211工程”大学、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实际深入反思、查找原因,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发展方向,推进各项工作。9月8日,该校正式成为国家“211工程”大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在该校新增5个博士授予点,使我省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和工学博士授予点实现了零的突破;硕士授予点也由原来的80个增加到135个。

  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解决突出问题。贵阳学院围绕改善办学条件狠抓整改,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制定特殊政策,积极引进“双高”人才,引进10名教授博士,选拔40余名硕士充实教师队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3亿多元,实施6个新开工项目,启动学院二期工程。贵州师范大学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图书馆藏书量超过160万册。

  围绕取得实效 争创群众满意

  各级学校党组织将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坚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认真促进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引导高校毕业生就业、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学校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立学立行,边整边改。黔东南民族师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生宿舍紧张问题,及时投入24万元修建学生宿舍,解决了学生住宿难问题。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投资11.5万元,维修楼道防护栏和教室门窗,解决学生安全问题;市实验二小投入15万元改扩学校教室的窗户及教学楼过道,给教职工和学生创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铜仁一中制定了4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共13条,规定2000元以上办公用品、教育设施设备、基建绿化工程和校服一律实行公开招标,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择校生比例,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好评。贵阳市直属各学校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现已整改的突出问题有225个,逐步整改的有210个,协调整改的104个,限期整改的182个,暂时解决不了并已向群众说明的有50个。

  改进师德校风建设。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查摆出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等突出问题,认真剖析,找出原因,相继制定和完善《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学院关于考勤考核管理和各类假期审批办法的暂行规定》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贵阳市40所学校把整改提高工作与规范办学行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一费制”规定,并投入经费508.2万元,共帮助贫困学校和民办学校以及个别困难企业解决突出问题911件;投放经费25.36万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156件;投入72.21万元,帮助88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解决入学难问题。

  心系贫困学子。贵州师范大学为90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约200万元;免除100名特困家庭学生的军训服装费或卧具费。印江自治县各校采取减、免、缓的办法,党员教师带头开展“向贫困家庭学生献爱心”募捐活动,收到捐款67.346万元,使17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获得救助。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今年,对全省农村186万家庭贫困学生实施了“两免一补”;“两基”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年内“普九”人口覆盖率预计可达90%。当前,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将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务求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作者:张文强 王亘 袁天志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