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高速路”通向致富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35 贵州日报

  ●无电村通电工程结束村民点煤油灯的历史

  ●500千伏“日”字形环网代替220千伏五边形环网

  ●黔电送粤通道能力由70万千瓦提高到400万千瓦

  金黔在线讯“通电啦!”2005年8月29日晚7时,六枝特区大冲村北盘江边民居中新装的一批电灯亮了起来,村民们和供电部门施工人员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村委会主任杨仕祥迫不及待地抬出刚买的小钢磨,通电一试,马力强劲。贵州电网实施的无电村通电工程,结束村民点煤油灯的历史,照亮了农民的致富路。

  杨仕祥说,“不通电给乡亲们带来了很多困难。磨玉米面要靠人工,小孩只能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村干部买了手机,却无法充电。有什么事要通知大家,基本上靠大声吼。”杨仕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前点煤油灯,一个月要消耗煤油2公斤,一公斤煤油要7元钱。现在用电灯照明,一个月顶多用10度电,一度电0.45元。一个月下来要节省十几元钱。大冲村主要的经济作物是花生,有了电,花生米卖掉了,还可以用小钢磨将花生壳打碎了作饲料,发展养殖业。“电力进了村,我就不相信乡亲们富不起来。”杨仕祥眼里流露出坚定的目光。

  今年贵州电网公司为六枝特区大冲村、沈家村、高峰村这最后3个无电村实施通电工程。据六枝地电公司农网办主任程绍卫介绍,考虑到大冲村地理位置最为偏远,地电公司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首先实施这个村的通电工程。程绍卫说:“施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搬运电线杆。”16个人轮流抬一根电线杆到6公里外的施工点,花了一天半时间。而最远的施工点为20公里,最高的一根电线杆架设在海拔1800米的山坡上。经过大家艰苦努力,一条条电线架进了农民家里。

  “十五”期间投资143.2亿元的贵州电网已形成500千伏的“日”字形环网,代替了原有的220千伏五边形环网,同时建成黔电送粤“两交一直”通道,为西电东送及向省内供电提供了安全稳定的输电通道,黔电送粤通道能力由70万千瓦提高到400万千瓦,贵州电网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1年,贵州新建成鸭溪、福泉、铜仁3座500千伏变电站,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225万千伏安,线路2条,长度292.9千米。2002年1月30日建成由鸭溪—贵阳—福泉—鸭溪线路组成的500千伏三角形环网,取代了贵州220千伏网架结构,解决了长期以来贵州因220千伏网架输送能力有限造成的“卡脖子”问题,不仅提高了贵州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打通了黔电外送的瓶颈。

  至2003年1月,贵州相继投产7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又建成安顺、青岩两座500千伏变电站,连同2002年初建成的三角形环网,构成了由容量475万千伏安、线路总长约800千米的“五站十线”组成的500千伏“日”字形环网主网架,即形成鸭溪—贵阳—安顺—青岩—福泉—鸭溪线路和贵阳—福泉线路组成的500千伏环网。500千伏“日”字形环网形成后,在原有的三角形环网基础上增加了三条边,即安贵双回线、安青双回线和福青单回线。同时贵州500千伏电网经500千伏电网安天线和青河双回线与南方电网联网运行。贵州500千伏“日”字形环网正式建成投运,为贵州西电东送和一批开工项目2003年大规模投产打下基础,同时“十五”期间,贵州送电广东400万千瓦电力的“黔电送粤”第二通道就以这个环网为起点,电网的输送能力和运行可靠性得到根本改善。

  贵州电网还抓紧建设外送通道。在“十五”期前,黔电送粤一直靠500千伏贵(阳)天(生桥)线,安顺变建成后又靠安(顺)天(生桥)线向广东送电,其送电能力仅为70万千瓦。为了满足2005年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的协议需要建设新的黔电送粤通道。根据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规划,贵州至广东电能外送大通道“两交一直”工程于2004年全部建成投运。

  贵州电网全网最大负荷由2000年的463万千瓦增长到2005年的1081万千瓦,“十五”年均增长率18.5%;2000年发电量279.46亿千瓦时,2005年预计完成发电量640亿千瓦时,“十五”年均增长率18%。实现黔电送粤最大输送电力400万千瓦,累计向广东送电电量295亿千瓦时。

  作者:武瑜 王桥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