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城带乡 以工补农 白云区4年投入1亿元反哺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40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白云区交通方便,农村到处是柏油路,今年国庆长假我是在白云乡村度过的,既呼吸森林里的新鲜空气,又缓解了工作紧张的压力。”贵阳市白云区农村良好的交通给久居广州都市里的张女士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表示明年“黄金周”还要来白云乡村度假。

  2002年来,白云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步伐,立足于城乡一盘棋,坚持走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路子,不断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4

年间,全区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1亿元,其中用于全区56个村通客车,通电、通自来水、通电话、通闭路电视、建沼气池等资金达8000万元。以前最边远的石龙、大林、瓦窖等村离区政府所在地乘车要一个半小时,如今只要30分钟。全区56个村实现了“半小时白云”。麦架、沙文、牛场、都拉等乡镇不但成立了精神文明活动中心,还建起了别具一格的休闲娱乐广场和公园。

  为普及科技知识,增强群众致富奔小康能力,去年6月区委、区政府拿出200多万元在56个村分别建起了“村民服务中心”和远程教育接收站,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网学习农业适用技术。针对传统农业产值低,附加值不高。农民致富慢的问题,白云区2003年以来从调整农业结构入手,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特色农业,去年投入资金上千万元,仅花卉苗木一项产值达6000余万元,赢得了“贵州花卉看贵阳,贵阳花卉看白云”的美誉。

  继去年2月在全省率先免征农业税及农业税附加后,白云区今年秋季入学又免收全区农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今年初,区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出台了“富民五十条”,全方位、多渠道为统筹城乡发展、快速增加农民收入开政策扶持的“绿灯”。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88元,同比增加10.1%,比全省高出5个百分点,名列全省80多个区县市之首。

  区财政还拿出大量资金用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从今年6月1日起农村低保每年从720元增加到1000元。工业的发展,财政的增收为服务“三农”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两年来白云区基本实现了农村群众生活能确保、有病能治疗的目标。

  作者:涂朝学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