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确保饮水安全,贵阳市水利部门提出整改意见阿哈水库淡化旅游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4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11月16日,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贵阳市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城市供水执法检查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市水利部门在其整改汇报中提出,对阿哈水库的管理,要淡化旅游功能,强化饮用水保护。

  水利部门指出,随着阿哈水库周边农户“农家乐”的发展,污染日趋严重,要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切实保护好饮水水源,一是要将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有条件的农户迁移出库区,集

中规划居住,以减轻耕地和生态环境压力。二是对暂不能迁出库区的农民要大力改善能源结构和改变农业种植习惯,大力发展城郊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三要提倡文明旅游、清洁旅游。

  针对阿哈湖周边的违章建筑、旅游、游泳等污染水源水质的问题,有效提高阿哈水库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饮水安全,水利部门提出,小河区政府、市区两级土地局、水利局、规划局、城管局、农业局等部门,应联合对沿湖周边、湖中岛屿乱搭乱建的27处违章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对一级饮用水域内拦湖养鱼、网箱养鱼及临时摊主予以取缔。

  海事部门应加强船只管理,严格发证,对现有206艘无证的船只坚决予以取缔,推广经济环保型客渡船,解决渡船安全隐患和船舶污染问题。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应对公车游玩进行检查。市社会客运管理处应派专人负责监督150路营运秩序,必须按规定路线运行,对该线路私自载客至阿哈水库的行为进行彻底整治。汇报强调,今后应强化饮用水保护的重要性,淡化旅游功能,严禁库中游泳。

  目前,小河区政府及金竹社区已清理库边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并拆除了大坝上搭建的跳水平台,对湖面上一些私自将生产用船转作游船的现象,采取政府出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方式将船只进行“木改铁”,逐步减少湖面船只总数量,减少湖面污染,确保贵阳市民的饮用水安全。

  作者:贾华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