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人间流行尚缺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禽流感会不会在人间流行?禽流感病毒有些什么样的理化特性,它是通过哪些途径传播的?

  昨日,著名的病毒学专家、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的姚教授给南医大的

师生们做了一场有关禽流感病毒现状的讲座,对许多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

  流行条件“三缺一”

  热点一:禽流感会不会在人间大范围流行?

  姚教授:禽流感大范围流行要有三个先决条件,一是病毒变异,现成的疫苗还没有办法对付它,二是新病毒能在人体中繁殖;三是新的病毒能发生有效的人际间传播。

  目前前两个条件都已形成,第三个条件还未被证实,处于“三缺一”的状态。可能的原因是病毒还没有突破受体,一旦三个条件都满足,可以肯定会形成迅速的国际间传播。

  暴发会经历三个阶段

  热点二:禽流感的暴发会经历哪些阶段?

  姚教授:禽流感的暴发会经历三个阶段,即疫情潜伏期、形成期、暴发期,和以往病毒传播较慢不一样,一旦到达暴发期,劣性疫情可能会在24小时内就从世界的这个角落到达另一个角落。

  怕热不怕冷,对碱敏感

  热点三:禽流感病毒有哪些理化特性?

  姚教授:禽流感病毒的三个特性值得注意,一是其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强,有怕热不怕冷的特点,在冷环境粪便中病毒至少能存活3个月,在零摄氏度的环境中能存活30天,22摄氏度的环境中能存活4天,56摄氏度的环境中能存活3小时,而60摄氏度的环境中半小时即可灭活。

  它的第二个特性是耐酸对碱敏感,和SARS怕酸不一样,禽流感病毒在PH4.0的条件下还具有一定的抵抗力。

  第三个特性是对阳光敏感,病毒裸露在阳光下40至48个小时即可灭活。

  这几个理化特性也决定人人在预防禽流感病毒时要有所针对。

  任何年龄都缺乏免疫力

  热点四:禽流感病毒的生物特性和传染途径是哪些?

  姚教授:一般认为,禽流感可在禽尤其是水禽的胃肠道复制,它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水源、污染和禽的粪便。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缺乏免疫力,但青少年发病率高,而儿童病情重,同时老人也要注意。

  治疗及时不留后遗症

  热点五: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可以治愈吗?

  姚教授:及时治疗后可以治愈,只要及时,多数症状不重,病程也较短,恢复快,愈后良好,且不留后遗症。只有少数患者,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治疗再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引起严重后果,甚至因多功能衰竭而死亡。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