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鸭子比鸡更耐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禽流感引人关注,吃不吃鸡鸭成了大问题。

  近日,一些细心的市民在热线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在国内国外的疫情一览表上,可以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禽流感多数跟鸡有关系,疫区出问题的,大多数都是鸡,鸭染病的相对较少,为什么禽流感多在鸡身上发生?是不是鸡比鸭更容易患禽流感?”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范红结副教授。

  范红结说,这主要是因为鸭子是属于水禽,而鸡属于一般禽类,一般来说,水禽和飞禽要比普通的禽类抵抗力强一点。

  这是各个禽类先天遗传性所决定的,所以,对于禽流感这个病毒,鸭子相对就不容易感染,而鸡就特别容易感染。

  就如SARS和流感,黄种人比较容易感染SARS,而白种人就更容易感染流感。

  同样对这个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系的姚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出现这一现象是因为鸭能带毒生存,其感染病毒后不一定会发病。

  姚教授称,目前判断禽流感是否是高致病性的一般都是以鸡作为判断标准,如果鸡的死亡率在75%以上,一般就认为其是高致病性的。

  而鸭也会感染禽流感,但其能够带毒生存,它感染了大量病毒,但不一定发病。

  专家们就在一些鸭的泄殖腔里发现大量病毒,但这些没有发病的鸭不会像感染了病毒的鸡一样迅速死亡。

  姚教授强调,鸭不发病并不代表它就不传染病毒,事实上作为一种水禽,鸭会通过五条途径传播病毒,它会传播给人、会传播给猪、传播给水中的水源性动物,还会传染给飞禽以及马等动物。因此并不可掉以轻心。

  南京向来就有“鸭”都之称,对于南京的老百姓来说,几天不吃鸭子就想得慌,那么,南京的鸭还可以大胆吃吗?

  范红结说,南京的鸭子可以放心吃,南京还没有禽流感,从外面进来的鸭子也要经过检查的。

  姚教授以及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殷晓梅也强调,禽流感病毒是怕热不怕冷,家里吃的鸭子只要煮熟煮透,就不会传染病毒。

  李花 陈艳萍(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