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暂住人口登记数:16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2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宁公宣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金陵晚报报道】 近期,南京市公安局对流动人口展开全面调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南京市累计登记的暂住人口数量已经达到161万,创下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这项调查依托于南京市公安局警务平台,快捷精确地全方位统计了南

京暂住人口信息。这项调查意义重大,全面展现了南京六分之一人口生活状况,将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暂住人口增幅近五成

  采访前,南京市公安局户政处有关人士,首先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暂住人口登记的基本情况。南京市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展暂住人口管理工作以来,暂住人口登记数量经历了一个由缓步增长到快速递增的过程。

  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当时的外来人口在10万人左右。

  而进入2000年以后,南京暂住人口登记数量在几年内突飞猛进,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据统计,2001年登记了暂住人口47.6万人,2002年登记63万人,2003年登记了105万人,2004年更是达到了130万人。

  五年中暂住人口登记平均增幅达到43.9%。目前,最新的累计统计的暂住人口登记数,已经达到161万,其中实有121万人暂住南京。根据对南京市10月初累计登记的145万的人口调查显示,其中建邺区的暂住人口最多,共26万,其次是鼓楼21万,玄武19万,江宁11万。

  记者了解到,此次信息采集范围已经覆盖各区、县的所有乡镇街道。目前,全市暂住人口信息数据以日均登记3000余条新信息、注销1000余条旧数据的量循环滚动。

  外来人口男女比例失调

  警务平台中累计登记的145万暂住人口数据,经过检索,很快反映出以下几种人员结构:

  (1)年龄结构:145万人中,年龄在25周岁以下的有46万人,占总数的31.7%;26-45周岁的有84万人,占总数的58%;46岁以上的有15万人,占总数的10.3%。(2)性别结构:总数中,男性为97万人,占总数的67%;女性约为48万人,占总数的33%;男女性别构成比例为2:1。

  (3)文化程度结构:在145万人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有18万人,占总数的12%;初、高中文化程度的有112万人,占总数的77%;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有7.3万人,占总数的5%。

  (4)来源地区结构:来自苏南地区的有4.3万人,来自苏北地区的有42万人,本省内的暂住人口占全部登记总数的32%;外省市有98.7万人,占总数的68%。外省市中,以安徽、河南居多。

  暂住人口公寓537处

  调查数据也清晰显示了我市暂住人口从业状况。因为有一部分外来人口并不从事工作,而是跟随家中劳动力到南京来一起生活的,因此这部分人不在工作状况的调查中。

  通过对拥有职业的103万暂住人口的调查,其中在建筑工地从业的有25万人,占总数的24.3%;在各类企业、单位用工的有22万人,占总数的21.3%;从事手工、饮食、经商、服务等其他类型职业的有56万人,占总数的54.4%。

  从暂住人口居住状况看,暂住在工地工棚的有17万人,占总数的12%;暂住在房屋出租户中的有83万人,占总数的57%;暂住在各类用工单位内部的有24万人,占总数的17%;其他类型暂住的有21万人,占总数的14%。基本保证了打工者“居有定所”。

  为便于外来人口在宁生活和工作,南京警方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企业单位的支持,在外来人口密集地区,建立暂住人口公寓。

  目前,南京拥有各类暂住人口公寓537处,可入住17万余人,一大批功能齐全的暂住人口公寓正在兴建。

  去年2月,宁蚌、宁淮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建设工地警情不断,小到口角纠纷,大到持械斗殴。

  经深入走访,民警发现工地远离城镇,缺少娱乐活动,一些工人性情也变得暴躁起来。找到“病因”后,派出所向两个工程项目部提出开办“工地夜校”的建议。以前吵闹打架的景象不见了。

  调查数据预测春运客流

  通过登记、办证、录入等基本工作,警方的暂住人口数据详细勾勒出外来人员的分布和流动情况,这项调查将成为政府决策的指南针之一。

  户政处有关人士举例说,2005年“春运”高峰期到来前,南京市公安局提前作出预测:“春运”期间约有60万外来人员返乡,安徽、河南等省将成为“春运”重点,这一信息为南京“春运”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每年的客流高峰前,市公安局都会为火车、汽车等客运部门提供暂住人口的有关数据,对客流的方向、人数提前作出预测,使得客运计划制定更为科学合理。

  花1元钱办南京暂住证

  记者走访中发现:暂住人口十分乐意办理暂住证。

  “以前很多外来人口对办暂住证有抵触情绪,但现在很多外来人口了解暂住证的功能后,是非常愿意办证的。你看,暂住证过去的‘收费项目’一栏消失了,暂住人口管理服务费被彻底取消,办理证件只需1元工本费;‘注意事项’里少了强制性命令性的‘禁止’、‘必须’的字样,而是多了善意‘提醒’。”户政处有关同志告诉记者,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后,在子女就读、申办驾驶执照、边境通行证、公园年票等方面就享有与本地市民同等的权利。

  一张暂住证被赋予“服务”和“人性”的新含义,而“暂住人口管理站”也更名为“暂住人口服务管理站”,强调了对外来人口的服务理念。

  特别是在执法办案中,警方给外来人员更多的人性化关注。

  今年1月15日,河南籍外来人员班某在公交车上扒窃乘客手机时,被反扒民警当场抓获。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且是聋哑人,法院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

  本来此案已与公安机关无关了,但考虑到班某在南京没有亲人,刑满释放后也没有生活来源,极有可能还会走上扒窃的老路。

  为进一步体现人性化执法、改造和感化犯罪分子的目的,办案民警主动联系上远在河南农村的班某的父亲,由其将班某接回。

  父子见面时,班某用手势表示对不起父母,今后不再偷了,一定回家好好做人。

  民工被特批落户南京

  13年前,高中毕业的河南固始农民陈冠群,怀揣发家致富的梦想,和一群老乡沿着312国道来到南京。

  起初他试着倒腾点大米来卖,没想到南京人吃惯了香软的淮安大米,口感偏硬的河南“中熟米”没有市场,陈冠群无奈之下只得将一车大米低价推销到了附近的一家食堂,不但一分钱没赚到还贴了一千多块钱。做生意不太成功的陈冠群,后来却在流动人口管理上表现出了一定的才能。

  陈冠群当时住在所街,周围全是外来人口。这些人起早贪黑,为了生计而不停地奔波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谋生的艰难,再加上文化水平不高,为了尽可能维护自己的利益,邻里之间、不同地区的人之间,三天两头爆发纠纷,吵嘴、打架的事情不断。

  陈冠群琢磨着能不能帮这些远离家乡的人解决点实际问题?

  于是,他自告奋勇来到了村里的“联防站”,成为一名流动人口的“管理员”。

  随着河西的区划调整,他先后当过上新河、兴隆和南苑等派出所的联防队员和流动人口协管员,担任街道、村里的计生工作,平时他还经常扮演居委会大妈的角色,流动人口哪家有困难了,哪里有矛盾了,陈冠群都会出现。

  1994年,所街来了个安徽小伙,喜欢拉帮结派惹是生非。有一次喝了酒,参加斗殴,将一个东北人刺死了。虽然不是主犯,但还是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没有工作,陈冠群一边耐心开导,一边借钱、找门面帮他做生意。

  渐渐地,这个安徽小伙走上了正路,从街头跑马自达到拆迁小区收旧,最后开了家店铺,挣钱相当可观,两个孩子都接进城上了学。他也一改以前暴躁好斗的习性,安定了下来。

  为了表彰陈冠群对南京外来人口管理的特殊贡献,南京市特批将他全家的户口迁到了南京,他还被江苏省评为“优秀外来务工青年”。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