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城市居民养鸡,个别社区群鸡乱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实习记者王春霞施婷婷

  【金陵晚报报道】安徽省淮南市家禽出现死亡,并被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因为与安徽交界,南京市民的心也开始悬了起来。最近,金陵晚报热线也多次接到关于市民养鸡的电话,人们在电话中表达了对城市居民养鸡的担心。

  按照有关规定,城市居民是不允许养鸡的。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城市居民养鸡更让大家紧张。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前往南京城多个社区采访发现,城市养鸡户不在少数,个别社区甚至是群鸡乱飞。

  居民说,为了城市环境,为了应对可能逼来的禽流感,请城市养鸡户遵守规定,不要在城区养鸡。

  草坪成宠物鸡休闲场所

  时间:昨天中午12点

  地点:华保新寓小区

  记者直击:华保新寓54号附近,远远看到一只全身乌黑的母鸡领着一群刚孵出不久的小鸡啄食。见有人靠近,那只母鸡立刻警觉地把四只小鸡聚拢过来。正是中午时分,整个小区很静,鸡叫声显得特别响亮。放眼看去,小区上百平方米的草坪上,还有另外8只鸡在欢快觅食。不时有成群麻雀飞过来,和这些鸡争食吃。

  这些鸡看上去比一般鸡要小。居民们说,这是宠物鸡,是54号一楼居民养的,这家人花、鸟、鸡都养全了。果然,在这家院子里还挂着好几个鸟笼子。

  养鸡户声音:记者按响这户居民家的门铃,一个声音从窗内传来,“谁啊?我正在睡午觉呢。”记者表明身份后,他说他姓陈,这些宠物鸡叫圈鸡,已养了半年。获悉居民们的意见后,他当即表示:“从明天开始,我就不放在外面了。”记者问他是否知道现在预防禽流感。他回答说“知道”,然后就不再答话。

  “养鸡养鸟,你管不着”

  时间:昨天下午1点

  地点:嫩江路

  记者直击:嫩江路上有家鸟行,除了卖鸟,还在养鸡。这家鸟行门前挂着一排待出售的鸟。这些鸟一般都关在笼子里,个别鸟如鹦鹉之类,只是脚上系一根绳子,就在架子上跳来跳去。鸟行门口地势比路面低,3只养得肥嘟嘟的母鸡正安闲地蹲在门口,门口的地上,鸡屎遍地。记者询问鸟行老板,这些鸡是不是经常这样放在外面养,一位女老板回答说是的。

  养鸡户声音: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位女老板立刻变得警惕和不友好起来。她说:“这些鸡我养了好几年了,又不是现在养的,这两天就准备杀着吃了。你们不要多管闲事,养鸡算什么?”面对记者好言相劝,这位女老板马上反驳说:“你们还是去管管别的事吧!”

  小区里搭起专用鸡棚

  时间:下午1点20分

  地点:樱铁村小区37栋

  记者直击:樱铁村小区37栋前有一大块空地,居民们就自发种了好些蔬菜。菜地边,有一个高约1米、占地约2个平方米的鸡棚,鸡棚前石板上的小盆子里装有剁碎的大白菜、青菜、包菜之类的鸡食。记者凑近鸡棚,十七八只1斤左右的鸡立刻涌过来,叽叽叫着。因为鸡棚内比较潮湿,鸡毛都是湿漉漉的,粘在一起,贴在鸡身上显得比较脏。而旁边另有一个露天鸡棚,里面关了两只老母鸡,似乎稍微干净一点。因为天气比较暖和,两只母鸡正在温暖的阳光下打盹。

  养鸡户声音:住在一楼的养鸡居民称,这些鸡是前段时间朋友送的,当时也不好不收。养了还没多久,鸡也才一点点大。等养大了,他们也不准备卖,就自己吃吃,然后送点给亲戚朋友什么的,就像大家种种菜自己吃一样。

  “杀鸡就是要我的命”

  时间:昨天下午2点

  地点:真园小区

  记者直击:真园29号居民养了20只鸡,天天放在小区里。现场看到一个用铁栅栏围成的大约40平方米的铁棚子,其中的一部分被临时搭成了鸡窝。记者细数了一下,有10只母鸡正在里面,互相紧挨着。而在棚子外面,还有10只母鸡在前后两幢居民楼间的广阔草坪上悠闲地踱步、觅食。小区里好好的草坪,已经给啃得稀稀落落。从门前经过的居民还得小心脚下,免得踩到鸡屎。

  虽是业余养鸡,这家人养鸡养得倒还挺“专业”。鸡棚搭得整整齐齐,大水槽内放着充足的水,院子里还种着葡萄,养着花,铁棚的环境还挺舒适。铁棚的门半敞着,那些在外面跑累了的鸡,会慢慢回来喝水、休息。

  养鸡户声音:按响这户居民家门铃后,一个中年男子走了出来。得知记者来意后,该男子立刻显得情绪激动。他首先这样回答记者:“这些鸡就是我的命,谁要敢动我的鸡,我就让他抵命。”经过记者一番劝说,他才稍微情绪稳定一点。他说他姓程,今年45岁,是个残疾人。说着让记者看了他的残疾证,他说这些鸡是一个卖鸡的朋友送给他吃的,可是他一下子吃不完,就只能养起来。他向记者表示,虽然吃得慢一点,但会想办法解决这些鸡的。

  大院内鸡粪遍地

  时间:下午2点30分

  地点:蒋王庙10号大院

  记者直击:蒋王庙10号后院有两个楼梯,两个楼梯下各有一个鸡棚,都是居民用红砖、木板等自己堆砌起来的。从鸡棚内堆积的土来看,这些鸡已经养了好长时间了。其中一个鸡棚已经空了,鸡棚旁还有专门喂鸡的水槽和食盆。院门往里走,水泥地上到处是鸡粪。后院尽头的楼梯下,10只母鸡窝在一起。见有人来,这些鸡四处跑开,分散到院子的各个角落里。记者离开时,看到门口还有2只公鸡和4只母鸡,它们正优哉游哉地在落叶中觅食。

  养鸡户声音:记者想尽办法也没有找到养鸡居民。一位老太介绍,这里共有两户居民养鸡,外面民工养的鸡也会经常跑进大院。“本来,大家对他们养鸡也没有特别意见。可他们一直采用散养方式,从来不把鸡关到鸡棚里。结果,鸡到处跑,鸡粪到处拉,把整个大院的卫生环境搞得很糟糕。我们这里每天早晨都有人专门打扫卫生,现在才中午,你看地上就已经这么脏了!”

  居民们曾劝养鸡户放弃养鸡,没想到一个养鸡户竟然拿起刀要砍劝说的居民。

  城市范围内禁止养鸡

  对于社区养鸡现象,南苑街道城管科王富贵科长发表了看法。王科长称,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6条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城市范围内饲养鸡、鸭、鹅等家禽。

  但事实上,在南京市许多社区,不只养鸡存在,养鸭、鸟、鸽等现象也不少见。对于那些散养家禽的居民,只要一经发现,社区和城管都会上门做思想工作,要求其自行处理。但有些有病人的家庭经常买鸡,吃不掉就会养起来。还有的居民想养就养,随意性很大,管理起来有难度。所以这种现象总是禁而不绝。禁止居民在社区养家禽,这个工作看起来很轻松,其实工作量很大。首先要定期统计,然后要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这个工作每天都在做,但每天都有新的情况发生。

  目前正值全面开展禽流感预防工作时,据他介绍,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对所在街道内居民养的家禽,本周的工作重点是动员居民自行处理掉。到下周,如果小区里还有没有处理掉的家禽,城管将采取上门捕杀措施。捕杀以后居民可以自己食用,也可以由城管联系有关部门统一收购。

  王科长说,预防禽流感之所以要整治家禽,是因为鸡、鸭等家禽在一起,一旦发生疫情,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那样的话,后果将一发不可收拾。而且,麻雀和其他地方飞来的一些鸟类,很容易和家禽成为“朋友”,只有杜绝了社区里的家禽养殖,才能减少带病飞鸟将禽流感病毒传染给本地家禽的可能,这在预防禽流感工作中是很重要的一环。

  ■记者手记

  不论从哪个角度说,城市居民养鸡都有不妥的一面,何况眼下面对的情况不同平常。尤其在目前情况下,城市居民养鸡已经不仅仅是违反城市规定、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那么简单,养鸡举动已经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心理阴影,这个时候养鸡户是应该考虑收收手了。本报特开通84686500热线,欢迎大家拨打电话,举报发生在小区里的养鸡现象。(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