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河将建生态公园,七桥瓮修复后封闭为步行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本报记者汪明宇

  悠然的画舫,宜人的两岸,秦淮河一期整治工程让无数南京市民享受到环境改善给生活带来的快乐。记者昨日从建委获悉,秦淮河二期整治工作目前已经启动拆迁,预计投入7.1亿元,对武定门——运粮河3.1公里进行综合整治。届时,运粮河口将建设一个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其中600多岁高龄的七桥瓮将彻底封闭为步行景观桥,它将

以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即将成为公园里最动人的一处所在。

  七桥瓮将成步行景观桥

  七桥瓮是七拱青石桥,位于光华门外红花乡七桥村,桥体的分水墩呈梭船形,划着一道道水波。桥上还有巨石雕塑的分水兽,如今两端各存留下来6只。桥拱身两侧,还各有15只精工刻凿的螭首。

  600年高龄的七桥瓮之所以头戴省文保单位的“帽子”、禁行机动车,却仍吸引大量违章车来“挤”,在于它横跨秦淮河,是城区通往高桥门方向的一条交通便道,从这儿走能少绕一半的路。

  建委负责人介绍,结合秦淮河二期整治工程,南京将实施纬七路东进及苜蓿园大街南下工程。

  届时,纬七路东进在跨越秦淮河处将另址新建一座大桥,代替七桥瓮的渡河功能。按照目前计划,工程实施同时,将对七桥瓮全封闭,并加以保护性修复。修复结束后,七桥瓮将恢复往日风韵,并彻底把车流挡在外面。

  形成30万平米湿地公园

  秦淮河二期整治从武定门节制闸起步,一直上溯到运粮河,全长约3.1公里,包括实施拆迁、水利、景观、环保和路网等多项工程,总投资预计7.1亿元。

  有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结束后,运粮河口的秦淮河畔将出现一个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其中就包括保护性改造后的七桥瓮及周边景观。此外,沿秦淮河两岸的中和桥——响水河桥段也将以栽铺植被等生态方式修复河堤,并打造沿河景观。

  古桥、清流、绿树、浓阴,将成整治后七桥瓮展现的迷人风姿。但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秦淮河一期通过截污已达到污水旱季不下河的目标,但专业人士透露,要想让秦淮河的水真正清起来,让古桥不再与桥下的浊水日夜相伴,秦淮河上游水体的整治、沿岸截污工程非常关键。

  另外,为了能够让沿河居民享受到更多优美的环境,二期工程考虑在秦淮河上修建多处步行桥,目前草场门、电视塔两处已经开始动工,有关部门还将在东干长巷附近选址修建一座步行桥。

  秦淮上游列入整治计划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粮河生态公园修好后,流经主城的秦淮河基本整治完毕,但为了让秦淮河彻底断绝污水袭扰,南京市未来考虑对上游水系进行整治。

  因此,二期工程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对运粮河——河定桥的秦淮河江宁段上游约18公里段做好综合整治的前期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并确定生态修复内容。

  根据目前计划,二期工程启动后,将对运粮河口右岸实施污水截流收集工程。

  据透露,秦淮河整治二期工程将有西干长巷中华门城堡——饮马桥右岸段、滨水休闲剩余地,及运粮河口生态湿地公园三大地块拆迁,总面积约7.4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家庭678户,工企单位21家。

  现场:七桥瓮伤痕累累

  七桥瓮横跨秦淮河,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桥始建于明初,名“上坊桥”,清代称“七桥瓮”。此桥是南京市存留较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桥梁。1949年后曾多次修葺,一直到2000年左右还算保存尚好。

  然后2000年以后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年迈”的七桥瓮却越来越“不堪重负”。由于它正巧位于城郊之间的交通要道,加上周围加工厂、采沙厂有大量运输需求,因此每天从早到晚,许多重磅级的大卡车络绎不绝地从桥上开过,还有许多运沙的大型货船从桥身下穿过……交通压力的加大带来的是古桥的累累创伤和桥身的种种隐患。

  记者昨日来到现场,亲眼目睹了这座古桥面临的危境。七桥瓮位于光华门外红花乡七桥村,从南京城区通向江宁上坊、大校场,一块“禁止载重6吨以上车辆通过”的警示牌立在桥头,但却未起到多少作用。就在记者现场采访的一小时内,先后有数十辆载重明显超过6吨、运载着沙料石材的重型货车从桥上通过。桥身两端还有一些明显被损坏或变形的交通障碍物。

  走在桥上,记者看到用花岗岩铺就的桥面已出现大片大片的裂痕,再看看桥下,当年桥拱两侧精工刻凿的螭首已有多只“解体”了,基本上都是被运沙船撞的。

  7个拱形桥洞里的石砖也是残缺不全,中间桥洞受损最为严重,数十块石砖已基本脱落。虽然文物、交管等部门都曾来此察看过古桥被损现状,并设立了“限制6吨以上车辆通过”、“来往船只小心通过”等警示牌,但仍不能完全禁止。

  规划评审邀您参加

  

  昨天的评审会,来自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邀请了各路媒体现场旁听。

  南京市规划局总建筑师刘青昊在现场公开表示,邀请媒体只是规划评审的第一步,今后南京重大的城市规划,在评审阶段将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乃至普通市民开放。

  重大规划必须专家评审、重大规划需市领导集体研究决策、重大规划必须公示、今后重大规划要经人大通过……这几年,南京城市规划透明和法制化进程不断加快,市民对于能够参与规划的愿望也日益强烈。

  南京规划局综合处王宇新处长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邀请市民参与规划评审,规划部门早就“偷偷”试点,摸索经验,而且许多规划公示后进行调整,都有市民建议的影子。

  王宇新称,今后的评审会,将会考虑留出一点时间,让参加评审会的市民多发表自己的观点。

  又讯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本月23日至25日举行,届时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06年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计划的汇报。

  本次会议允许公民旁听23日上午的全体会议。旁听报名时间为: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2:00—5:00;11月18日(星期五)上午8:30—11:30。报名地点:成贤街118号科学会堂一楼城市规划展览厅。(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