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外每天“飞”来20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李学芹

  【金陵晚报报道】 据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今年狮子座流星雨比较有利的观测时间是11月14日至21日,尤其是到17日晚23时前后,可能会有一次大“爆发”,达到每小时数十颗流星划过天空的壮观场面。

  流星,传递秘密信息

  有个传说称,只要看到流星,并在看到它的一瞬间许下心愿,就能愿望成真。严家荣认为,这种传说虽荒诞,却启发了一些学者,他们利用现代科技,把流星作为信息传播的载体,使信息很快传达到对方手中。由于流星速度快,所以第三方根本无法截获对方所传的信息,这样保密性就能达100%。

  由于流星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在地面上观测、研究流星就太过被动。近年来,西方国家不少天文学者乘飞机追逐流星,同时运用飞机中事先准备好的仪器设备对流星进行全面的监测。

  严家荣称,遗憾的是,中国目前对流星雨现象的研究要相对落后一些。

  监测,为流星找妈妈

  今年流星量不大,观测期又临近满月,加上这两天的天气也不是很好,所以,总体看来,观测条件不是很好。但严家荣语气一转表示,现在人类对流星雨监测的精确度越来越高了。从2000年开始,人类不但测算出流星雨大爆发周期是33年,而且,其间每一年流星雨是由母彗星在哪一年遗留下来的物质团转化而成的,都能计算出来。

  陨石,唯一天外来客

  人类为何耗费如此大量的精力研究流星雨呢?严家荣分析,在人类还没把月球和火星土壤带回地球时,流星是人类唯一能接触到的天体标本。人类可以根据陨石所携带的信息去探讨早期天体演化的奥秘。流星每天带给地球20吨冰和水分子,这些源源不断的天外来水,使学者们不由得怀疑起“河流、海洋蒸发水分,然后再通过雨雾等形式回到地面”的地球水循环理论。有人甚至假设,正是这些天外来水,地球才开始有了生命孕育的条件。

  此外,每天还有很多人类肉眼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固体物质进入到地球。前者以陨石的形态出现,后者则是气化的流星体,以灰尘等形态“混”进地球土壤内。从这一层面上看,地球正在逐年“发胖”,但由于地球本身的“体重”基数很大,再加上地球上物质也会向宇宙逃逸,所以“发胖”的迹象非常微小。

  同时,人类向太空进军的步伐已迈出,中国神舟系列飞船也将陆续发射,学者们可以通过对流星的研究,避免飞船在前进轨道上碰到流星。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