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匀“两江”流域分水岭地带 这里 黑熊成群出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6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我们经常看到老野母猪带着七八个小野猪仔和十多只成年黑熊等多种野生动物在深山大草场里寻食、游逛。”这是11月10日记者在都匀市“两江”流域分水岭地带采访时,附近的村民介绍的。

  

都匀“两江”流域分水岭地带这里
连日来,本报驻黔南记者站多次接到群众反映称,在都匀市河阳乡人烟稀少的深山密林、高山草原经常发现一些黑熊、野猪、猴子、锦鸡等野生动物出没,破坏村民耕种的庄稼。11月10日,记者与河阳乡党委政府有关人员一道,由当地村民引路,冒着细雨来到河阳乡护林村最高峰老山头,站在其大山顶上可以看到,一边是绵延几十公里的高山大草原,一边是万丈悬崖峭壁,灌木杂树密布,草原茅草、竹子密集,同时分布着数十个大小不一的天池,天池的水溢出汇集成溪流分别流向清水江和都柳江。

  引路的村民带记者在老山头山顶天池边的沼泽地和竹林间看到了野猪、獾猪、黑熊等野生动物刨翻泥土、啃嚼竹根和野果的痕迹,同时还发现多种野生动物屙下的粪便,还不时有锦鸡从草丛深处飞出。据村民介绍,这些野生动物大多分布在老山头、冬瓜冲、万丈崖、隔腊崖等一带方圆数十公里,大峡谷的河流中还有娃娃鱼、角角鱼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

  据附近的各里村民介绍,他们进入深山密林中采集野生菌时,经常遇到一些野猪、黑熊、锦鸡等野生动物出没,有时黑熊数量多达10来只,它们一般不会主动伤害人,见到人后就会大摇大摆的走向密林深处,每一只黑熊体重大约有几十到上百斤。前不久,该村一个姓郑的村民的牛走失了,他进入深山寻找牛时不慎遭到一只雄性的成年黑熊攻击,双方还搏斗了一阵子,最后,这只黑熊将郑的手、腰等处抓伤后逃跑。护林村的村民反映,他们耕种的包谷、红薯、地瓜等农作物经常遭到野猪破坏,有时看到由老野母猪带着它的七八个子女在地里为主人“收割”庄稼,造成村民耕作的农作物几乎是绝收,令村民感到十分头疼。几年前,平浪镇一村民为防止动物进入地里破坏庄稼,在通往地里的山路上安放铁夹,岂料夹到一只黑熊,当时还把黑熊的一只前脚夹断,目前,此只黑熊已被都匀西山公园收养(如图)。

  据了解,都匀林业、农业、环保等有关部门除继续加大全市的自然生态环境管理和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外,同时还将开展一次野生动物种群资源全面调查。

  作者:文隽永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