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夕,她捡来烂菜叶下面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任贵林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

  【金陵晚报报道】在河南,他们靠种田只够全家人填饱肚子,根本没余钱供孩子上学。1991年她举家来到南京闯世界。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看着身旁一边擦眼泪,一边喊饿的孩子,刘培琴心绞痛了起来。从那以后,她和老公一天干四五份活儿。天不亮起床送报纸;天大亮开始干两个人份额的保洁工作;之后,还有三家人等着她去做钟点工;如果还有

空余时间,她还会去给别人家换煤气,晚上还给小区居民看车棚……

  4岁娃喊她扫垃圾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刘培琴的家里见到了她。刘培琴家住南湖安国村,她今年41岁,是河南固始县石佛乡人。一家人初来乍到,为了能在南京站稳脚跟,刘培琴和她的爱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干活,不久,她干起了保洁工作。那个时候,她在一小区扫地,路过的人捂着鼻子说:“扫垃圾的,脏死了。”然后便匆匆从刘培琴的身边走过。

  还有一次,一个女子带着孩子从刘培琴身边路过,女子对她的孩子说:“宝宝,叫阿姨。”谁知这个小孩子大声说道:“妈妈,她不是阿姨,她是扫垃圾的!”

  好心扔掉垃圾却遭斥骂

  1994年,那个时候保洁员还负责上门收取垃圾费。每次刘培琴挨家挨户去收时,有些居民都说:“烦死了,今天没有,明天再来。”当刘培琴第二天去收时,这位居民又说:“哎哟,怎么这么烦啊,过两天再来吧。”就这样,垃圾费一直收不上来。

  有一次,夜里风大,一小区一幢楼五楼的雨棚被风刮到了二楼楼梯口。第二天一大早,刘培琴去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雨棚已经烂掉大部分了,就把它扔掉了。被五楼的住户知道以后,双方争执起来,那住户还要打刘培琴,临走时,他放下狠话,“我的东西,就是不准你动!”

  一天睡不上几小时

  刘培琴一天干好几份工作,早晨4:00多钟起床,到了第二天凌晨才能睡觉。“我一天做两份清洁工作活儿。我常想,最好在大家上班前,就把自己负责的路段打扫干净,这样小区居民上班时心情也会很好。”

  最辛苦的时候,刘培琴不但做保洁工作,她还接了三份钟点工。在第一户人家打扫完卫生后,连围裙都来不及脱,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家。

  有一次,她遇到了一位非常严厉的老太太,老太太总是要求她跪在地上擦地,擦完了以后,老太太还蹲在地上用手擦地,以此来检查刘培琴是不是擦干净了。

  弱女子扛煤气罐爬楼

  忙完钟点工的活儿以后,如果时间还有空余,刘培琴会骑上自行车去帮人换煤气。好多次,她一换就是两瓶煤气罐,从南湖骑到下关惠民桥市场附近。如果顾客家住在6楼或者更高,遇到没有电梯的,她就一瓶一瓶扛着上楼。“每迈一级台阶,我就想着这是给儿女们赚学费,如果因为家里穷,让儿女们辍学,那么他们辍学后恐怕还会重复我今天受的苦。一想到这儿,我又浑身是劲儿了。”刘培琴说。

  随后,她在记者面前很熟练地搬起了煤气罐,并将它扛在右肩上。右手扶着钢瓶把子。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

  没钱吃药病了就忍着

  到了晚上回家,已经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刘培琴倒头就睡着了。有时睡到半夜,才想起还和别人约好,帮人家拉建筑垃圾来赚些生活费。第二天大早,刘培琴还帮人送报纸,她骑在自行车上赶路时,居然睡着了。她自己现在想来都有些后怕。

  记者问:“如果生病呢?”刘培琴笑着说:“感冒咳嗽就拼命往肚里灌水,现在药这么贵,哪舍得买啊。有时候,好心的邻居会给我一些药,我就留着,如果儿子女儿生病了,给他们吃,让他们好得快,有充沛的精力学习。”

  捡烂菜叶做年夜饭

  一次,刘培琴知道女儿最爱吃草莓,就给了她3块钱,叫她去买草莓吃。谁知,过了一会儿,女儿却空手回来了。刘培琴问:“不是让你买草莓的吗?是不是把钱弄丢了?”女儿跑到刘培琴的面前,将三个一块钱硬币放到刘培琴的手中,说:“妈妈,草莓太贵了,我不吃了。”

  到南京十多年了,只回过一次家。因为保洁员越是到过年过节就越忙。“尤其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三十那会儿,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三十晚上,等我工作完了,再去菜场买菜时,连卖菜的都收拾回家过年了。我买不到菜,只好在菜场路边地上捡一些别人卖剩下的白菜叶、青菜叶回家,下面条吃。这只当是年夜饭了。那年三十晚上,我实在忍不住了,大哭了一场。”刘培琴说。

  一个人打了八份工

  每天除了做二份保洁和三份钟点工之外,刘培琴白天还肩负送报纸的工作,另外,她晚上还在小区里帮居民看车棚,还有时需要半夜帮人拉建筑垃圾。刘培琴最多时一天能干八份工。刘培琴白天的时候,就由刘培琴75岁的老母亲帮忙看着,晚上就由刘培琴来看。就这样,他们一家住在车棚里面的一间小屋子里。记者注意到,这间屋子大约只有10来个平方。刘培琴和她老公睡的那张床只有1米宽。

  14年只回过一趟老家

  “我很想回河南看看,可一直抽不出空来。来南京14年了,只回过一次老家。我的老婆婆已经快90岁了,一直催我们回去,说如果再不看看家人,恐怕就看不到了……可是,我们真的抽不出空来。”刘培琴痛苦地说。

  刘培琴指着家里的床说,由于地方小,连换个大床都不可能,每天晚上睡觉,都和老公挤得浑身疼。地方狭小,刘培琴不得已在床边放下三张板凳,板凳上搭一块木板。然后一家四口人挤在一张床上。后来,女儿考上了郑州一所高校,儿子二伯家房子也宽裕了,他就住在二伯家。

  记者手记

  采访中,刘培琴一直都笑眯眯的。即使说到他们一家最辛苦的时候,她一直坚持微笑着。在刘培琴看来,自己吃过的苦,不能让孩子再吃,自己受过的罪,孩子不能再受。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因为没知识、少文化造成的,所以她发誓“就算是一天喝三顿稀饭,我都要供孩子上大学”。这是刘培琴的心声,我想这恐怕也是天下许多父母的心声。有这样坚强的父母,他们的孩子恐怕不会比他们差。(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