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言:沂蒙红色旅游资源应进行系统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5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16日专电(记者董学清)沂蒙红色旅游资源应进行系统化开发,强化区域合作,纳入到地方旅游发展大计中来。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在谈到如何发展壮大沂蒙红色旅游时说。

  近日,在山东沂蒙老区召开的2005中国(临沂)红色旅游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旅游界精英,对沂蒙红色旅游的现状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近几年,沂蒙老区在城市建设和旅游资源方面,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但临沂市旅游局局长高明坦言,沂蒙红色旅游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缺乏总体规划,景区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也不够规范,缺乏有规模、上档次的强势产品,区域联合机制也尚未形成。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教授余青解释说,红色旅游仅是一个产品,只有将沂蒙的红色旅游与蒙山沂水的优美风光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地方的商贸物流融为一体,才会发挥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陈国忠强调指出,红色资源的系统化开发整合,要立足本地,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他说,最近临沂对孟良崮战役纪念地、华东烈士陵园、蒙山风景区、沂水地下溶洞区等旅游产品之间进行重点整合,推出一批新的旅游线路,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据介绍,今年前9个月,临沂市共接待国内游客713.2万人次,海外游客1.1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8.79亿元,旅游创汇511万美元。十一黄金周期间,临沂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14.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0%和32%以上。

  沂蒙山区作为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长达12年的时间里,这里是华东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和国内著名的革命根据地,被誉为华东延安。刘少奇、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等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沂蒙红嫂、沂蒙母亲、沂蒙六姐妹等事迹更是家喻户晓。

  近年来,临沂市把发展红色旅游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加大了旅游业工作力度,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不断改善,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快速增长。

  陈国忠强调,系统化开发沂蒙山丰富的红色资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培育和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