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翁清晨叩门迎乡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八旬翁清晨叩门迎乡党(图)

  来自故乡的马勺脸谱,勾起了老乡党张作鹏埋在心底的乡愁

  本报特派台湾记者王锋摄

  昨日是记者抵台后的首日正式行程,从上午8时出发到晚上9时结束行程,一路紧张而繁忙。而这样的状况将有可能贯穿此次台湾之行的整个行程。

  记者宾馆80岁乡党清晨叩门

  昨日早上七点整的morningcall(叫早)服务记者尚未“享受”,80岁高龄的台湾陕西同乡会秘书长张作鹏就赶到了记者所在的宾馆叩门。记者接他上来时,他老远就伸出臂,手里还提着一个大纸袋子,“你们采访团11个人,我带了11份资料”,是张作鹏任主编的《陕西文献》,念念不忘宣传陕西,故土难忘啊!记者先将十余条寻亲线索交给他,这位从小生长于咸阳北塬、后来历经战火的白发苍苍的西北硬汉,不禁有些感慨,他说:“这些人,我一定尽力打听。”拿着记者送去的惟妙惟肖的皮影,张作鹏感慨不已:“过去经常听这个,现在能看看,也算是回了一趟故乡。”当记者展开出发前特别约请一些著名书画家为台湾陕西同乡会所绘的《关中厚土》长卷国画时,张作鹏连连说好。而那几件马勺脸谱挂件,更是被他翻来覆去地看:“太好了,谢谢家乡父老!”他说如果可能的话,这几天想组织同乡们“热闹一下”,至于是唱秦腔还是别的节目,张作鹏说“暂时保密”。

  台北故宫出土于陕西的文物令人兴奋

  台北故宫正在大规模整修,所以也给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了些遗憾,而有一些“宝贝”从整修的馆中临时搬到新址,“翠玉白菜”前围满了人,白菜寓意清清白白,而上面所爬的两条小虫,都因其善于繁衍而“清清白白,多子多孙”。一条活蹦乱跳的小青虫,一根象牙断开后,小青虫钻进去,从里往外吃,喀嚓嚓吃出了一个象牙镂空球。令人兴奋的还有见到了举世闻名的毛公鼎和散氐盘,这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建馆以来概不外借。毛公鼎出土于陕西,那清晰的数字,历历在目。

  “上海书店”贾平凹《秦腔》挺畅销

  昨日,记者还去了台北的一家“上海书店”,就在联合报系大楼东侧,里面全部卖的是祖国大陆的最新图书,有2万余种6万多册。在畅销柜台里记者还看到了贾平凹所著的《秦腔》,因为是独家生意,所以书店的生意还不错。

  另外,台北当地有关部门已经通过“法令”,禁止在室内吸烟,也不许设吸烟区,在凉风渐起的台北,瘾君子可着实得耐一番寒霜苦了。本报特派台湾记者王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