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火车票价暂不下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自15日开始,成都火车站对部分短途客运列车实行票价下浮,幅度约为30%。西安市民对此反应强烈,纷纷致电询问西安会不会实行票价下浮,记者昨日采访西安铁路部门获悉,西安铁路局管内列车暂不实行票价下浮。

  铁道部2002年就有票价下浮打算

  据西安铁路局客运处有关人员介绍,早在2002年,国家计委会同铁道部在铁路票价听证会后提出,“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方案”。

  在涉及铁路运输平常时期的票价下浮方面,“方案”提出:对与高速公路平行,竞争激烈的短途旅客列车和客流量不足线路的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可适当下浮;对团体批量购票、途中补购白天卧铺票以及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其他情况认为需要下浮的,旅客票价可实行下浮;票价下浮最低不得低于成本。

  成都票价下浮并非全国首次

  自2002年听证会后,包括西安铁路局的各地铁路部门纷纷开始实行的票价下浮,范围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二期间,凡是在春运期间票价上浮的列车都实行10%的票价下浮;二是部分新型空调列车(如西安至昆明的K165次)在铁路非繁忙时期实行二档折扣价,二档折扣价比“满价”(不打折的票价)低15%左右。成都此次票价下浮则属于铁路部门对上座率较低的部分短途线路实行票价下浮。

  据了解,虽然2002年就有了票价下浮的政策依据,但各铁路局“按兵不动”的原因主要是:首先,体制决定票款全部上交,火车站、铁路局等缺乏积极性;其次,票价制定权力在铁道部,铁路局不能擅自决定;再次,铁路票价实际上是计划经济产物,具有很大的公益性、全局性,也就是说,上座率不好的线路虽然亏本,但铁路部门却不能轻易停开此线路。

  短途线路票价下浮旅客受益不多

  从成都票价下浮的线路来看,主要集中在短途线路,实际上,这是铁路与公路客运竞争的手段之一。换言之,部分还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地区(如西安———安康)或已通高速公路但公路客运由于种种原因还没开通的地区(如西安———上海),火车还是具有安全、快捷的优势,铁路部门也不会实行票价下浮。以西安地区为例,真正可能实行票价下浮的线路主要是上座率不高的短途线路,尤其是受季节影响较大的线路(如西安———宝鸡、西安———渭南等),对旅客吸引力不大。此外,与成都的情况相比,西安火车站的线路上座率受季节影响相对较小,没有实行票价下浮的必要。

  据介绍,目前西安铁路局还没有接到要求票价下浮的通知,也没有向有关部门提出票价下浮的申请,因此,西安火车票价暂不下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