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将封存来源不明禽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0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刘兢)为切实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西安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禽产品交易场所、冷库、加工屠宰场点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检查。

  非法调入疫区禽类产品一律销毁

  西安市禽防办要求各区县畜牧兽医部门主动请工商、卫生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市场

污水、污物、粪便等无害化处理及清洗消毒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在交易市场配备专门的检疫人员,对即将上市的禽类产品依法查验。对未附具合格检疫证明的禽类产品和对未取得消毒证明的运输禽类产品的车辆,禁止进入交易市场。杜绝疫区禽类产品、病害禽类产品及检疫不合格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发现非法调入的禽类产品,一律销毁,并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要对进入市场的禽类产品及车辆开展检查,实施必要的补检和补消毒工作。各区县应在交易市场入口设置动物防疫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处理群众的有关举报。

  各禽类产品仓储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禽类产品出入库管理制度,尤其是对外地调入西安市的禽类产品,一定要查验非疫区证明、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车辆消毒证等相关证明,对证明不全、来源不明的外地禽类产品严禁入库,就地封存,并上报主管部门和西安市禽防办。

  4000疫情观察员进驻关中养禽场

  日前由省农业厅紧急抽调200多名干部组成28个检查组,深入西安、咸阳、铜川、宝鸡、渭南等关中五市的28个重点禽类养殖县区,对禽流感防控情况进行了督查了解。

  调查显示:28个县区总存栏家禽2464.25万只,其中规模养禽场家禽存栏1264.7万只,全部免疫;走访的196个规模养禽场存栏家禽66.19万只,平均免疫率达到99.34%;各地指挥系统迅速启动,完善了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疫情监测网络,储备了一定的应急物资,普遍实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28个县共派驻观察员3966个,走访的196个规模养殖场,全部驻有疫情观察员;各地的强制免疫工作已全面展开,各地在主要对种禽场、规模养禽场免疫的同时,重点对散养家禽免疫,努力全面完成防疫任务。

  名词解释

  人禽流感

  人禽流行性感冒,又称人禽流感,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早在1981年,美国就有禽流感病毒H7N7感染人类引起结膜炎的报道。1997年,香港发生H5N1型人禽流感,导致6人死亡。近年来,人们又先后获得了H9N2、H7N2、H7N3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证据,荷兰、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相继出现了人禽流感病例。

  尽管目前人禽流感只是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考虑到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以及人类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的高病死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疾病可能是对人类存在潜在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感染H5N1者预后较差,据目前医学资料报告,病死率超过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