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顶违章建筑引发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19 潇湘晨报

  

楼顶违章建筑引发事故

  ★友谊新村一些居民私自在房顶加层 记者 朱辉峰 摄

  前天下午4时许,高桥大市场对面的友谊新村1号安置小区22栋北侧,一名正在施工的农民工坠楼身亡,但是友谊新村的居民却一致矢口否认此事。(详见本报昨日A12版《明

明有人坠楼 居民矢口否认》)究竟居民为何要隐瞒农民工坠楼事故呢?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友谊新村1号安置小区,发现小区里的很多居民都在楼顶上私自加层。原来的4层楼“长”到了5层高。据了解,加层并没有通过长沙市规划局雨花区分局的批准,均属于违章建筑。昨日坠楼死亡的农民工,恰是在正在加层的22栋居民楼施工现场出事的。

  楼顶加层触目惊心

  从街头望过去,友谊新村1号安置小区的居民楼楼顶上,有一道特别的“景观”:居民楼房顶上的“建筑”各不相同。有的在房子外面贴着白色瓷砖,有的却还裸露着红砖……

  进入小区,记者发现,这个有40余栋居民楼的小区,大部分楼顶都建了加层。另外,有好几栋房子的南北两侧正架着钢筋,一楼的地面上还堆着沙子和水泥,几个工人在往楼上挑沙子。工人站在楼顶施工,没有看到任何防护措施。

  “你们不要到这里管闲事,我们都是这么建的,怎么了?”当记者试图了解楼顶加层的更多情况时,马上有10多个居民围上来,态度十分强硬。

  楼顶加层大多用来出租

  “友谊新村的对面就是高桥大市场,那里有大量的流动人口需要租房,楼顶加层就是为了出租。”昨日,高桥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友谊新村是一个安置小区,里面的住户多为原来友谊村的村民。看到租房需求旺盛,受利益的驱使,住户纷纷在自己所住楼房的楼顶上加层以出租。

  根据友谊新村一栋居民楼前写着的租房信息,记者打电话过去。房主马上热情地介绍,1楼到4楼的房子都已经租出去了,只有5楼还有两室一厅,价格是520元左右。记者又问道:“5楼是不是楼顶的加层啊?”对方马上承认了,并说:“你放心好了,又不是一家两家这样,很多人都住楼顶的加层上,安全得很。”

  另外,每栋居民楼的墙上,都张贴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依法限期拆除高桥街道友谊村1号、2号安置小区内违法违章建筑的通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楼顶还在大兴土木,租房信息也在到处张贴。

  楼顶加层属于违章建房

  记者从长沙市规划局雨花区分局审批室了解到,该安置小区办理报建手续时,审批的都是4层楼,现在楼顶上的所有加层建筑,全没报批,属于违规建房。“私自加层破坏了原来的房屋结构,给房屋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小区居民对农民工的死亡如此讳莫如深。

  同时,友谊新村内大量居民楼的加层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雨花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组织区里各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并于11月10日发布了《关于依法限期拆除高桥街道友谊村1号、2号安置小区内违法违章建筑的通告》,通告上写明:“目前,我区高桥街道友谊村1号、2号安置小区内违法违章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的现象十分突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同时,通告要求“所有在建的违章建筑必须立即停止施工,并在2005年11月15日前自行拆除。”而已经建成的违章建筑,“必须在2005年11月30日前自行拆除。”

  “如果到期仍不拆除违章加层,有关部门将采取下一步行动。”长沙市规划局雨花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 何 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