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酒后驾车肇事保险公司应否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0 法制日报

  事实看点

  云燕 本网记者 陈煜儒

  11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人民法院按照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判决保险公司承担酒后驾车人的责任。

  4月9日晚蔡某酒后驾车与金先生驾驶的出租车相撞,两车不同程度受损。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做出《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蔡某酒后驾车,负全部责任。平安保险公司定损后对受损汽车进行修理,总计修理费为11800元。蔡某先行垫付了该笔维修费。

  金先生的出租车是和别人合开的,每月需向公司缴纳承包费7600元。事故发生后,为处理交通事故及维修车辆,出租车停运13天,金先生按照每天350元的标准,赔给了另外一名驾驶员4550元损失费。他自己的这些天损失还不包括在内。为此,金先生将保险公司和蔡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保险公司认为,按照保险法的规定,司机酒后驾车、肇事后逃逸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负责任。蔡某酒后驾车出了事故,所有的损失都应该由蔡某个人承担。

  11月16日,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20万元的保额范围内赔偿原告金先生车辆停运损失计8181.29元。返还被告蔡某垫付的汽车修理费、拖车费、停车费、估价费等12323元。

  保险公司对于这个判决感觉很无奈,并表示会上诉。

  看点一

  审理此案的法官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关于审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一)》中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的赔偿责任,是指无论交通事故当事人是否有过错,保险公司都应予以赔偿。第六段则规定,在有关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专门性规定实施前,对于机动车方已根据机动车登记地地方性法规或行政规章的强制性规定投保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也应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由保险公司直接承担对交通事故受害人的赔偿责任。

  按照保险法,司机酒后驾车、肇事后逃逸的交通事故,保险公司是不负责任的,但现在一律按照强制责任险来处理,保险公司只能承担全部责任。

  看点二

  苏州高校的一位讲师认为,酒后驾车责任都由保险公司承担,免除了酒后驾车者的民事赔偿责任,等于变相纵容了酒后驾车行为,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此处理酒后驾车行为有待商榷。

  看点三

  苏州尚韬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敏认为,第三者责任险对酒后驾车做出赔偿,并没有纵容交通肇事行为,也没有造成交通肇事的增加。酒后驾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并不会因为有了第三者责任险就能逃避法律制裁,两者并不矛盾。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