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定期掌握经济情况 闭会期间照交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0 法制日报

  聚焦人大工作

  本网讯记者刘建 所有865名市人大代表能按时看到全市每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市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也能提交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时将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近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规范上海市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

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若干规定》、《关于充分发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的若干意见》5个相关文件,一系列加强和保障市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新举措跃然纸上。

  《关于加强和规范上海市人大代表活动的若干意见》重点对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作了完善和规范,代表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代表于每年第四季度进行一次集中视察,时间为一周左右;邀请全体代表列席每年年中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和评议市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同时还明确了代表活动的保障。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和《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明确了代表议案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书面意见)的区别;对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和提出书面意见的方式进行规范;办理代表议案和书面意见应区别不同情况,将处理结果答复代表;加强对上海国家机关及其部门办理代表议案和书面意见工作的检查监督。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若干规定》共6章32条。其中规定,对作交办件处理的来信,有关承办单位超过九十日没有回报处理结果的,信访办应当督促承办单位抓紧处理并尽快回报处理情况;对逾期不能办结的交办件,承办单位应当报告交办件办理进展情况,并向信访办申请延长办理期限,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

  《关于充分发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作用的若干意见》规定,协助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对政府规章进行备案审查,是专门委员会在监督工作中的三项主要职责。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