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口受阻八成因未获外方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20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1月16日讯 记者蔡岩红 记者今天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认证与经济发展”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出口产品遇阻原因八成是未获得对方国家的相关认证。

  目前全国获证企业只占注册企业总数的0.8%左右,而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获证企业一般能达到注册企业总数的40%左右。

  商务部调查表明: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涉及我国五分之二以上的出口商品、三分之二以上的出口企业,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受影响面高达90%,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逾200亿美元。

  据了解,技术贸易措施中很大一部分是各国或国际组织的认证体系,如欧盟的CE认证、美国的UL标志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的CB认证,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9000、ISO14000和OHSMS18000等管理体系认证。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李怀林认为,今天的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2004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三。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发表报告称,到2010年中国将超越美、德,跃升为全球第一出口国,所占世界出口比例将由现在的6%升至10%。中国已成为制造大国、贸易大国,但并非质量强国、贸易强国。

  就出口贸易而言,近年来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凭借科学技术和经济总量优势,通过制定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方式对商品进出口提出苛刻的市场准入要求,给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造成很大的障碍。他们的大门看似敞开了,实际上门槛提高了,我们相当数量的传统优势产品出口遇到了困难,我国正在积极研究和应对。

  今年9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正式成立,掀开了中国认证事业规范、有序、协调发展的新篇章。

  李怀林表示,认证作为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保护国家经济贸易利益,促进进出口贸易,建设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引导社会采购消费行为等,都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