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人流连忘返的花园 二十五中学为何越叫越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8:3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在西宁的教育界,西宁二十五中的名字真可谓是越叫越响了。这是西宁北川地区惟一一所市属完全中学,学校以其占地面积60亩的规模而居全市第三位。其实,最响亮的还不在于此,而在于学校竟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内,便从一个最薄弱的学校迅速发展成为标准化学校,并还在以各方面迅猛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引人注目,是一所让人流连忘返的花园。

  西宁第二十五中学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学校被享誉省内外的生物产业园区和全省最大规模的花卉种植基地所围绕着,周边两公里以外无商业闹市区,但这里的交通却十分地便利,三条线路来来往往的公交汽车全部路经校门口并专设有站点。

  正基于此,西宁市教育局优先把该校列入了全市教育资源结构大调整、大优化之列,不仅建立了一个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而且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在市教育局和局领导的倾力支持、关心下,仅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学校便建起了现代化教学综合楼、校园网、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室、语音室、多功能厅等等,甚至连学生课桌都改成了单人单桌。难怪业内有关人士由此而断言:既远离市区的喧嚣,又拥有精良教育教学设施,西宁二十五中是教育人理想中最具发展后劲的学校了。

  得天时、地利,关键还在于人和。应当说,市教育局领导当初审时度势,为二十五中配备的领导班子是一个不负众望的班子,他们建章立制管理理念等等方面始终坚持了民主作风,以人为本。正是有了这样一个配合默契、心劲合一、齐心努力、励精图治的好班子,从而带出了一支业务日趋精湛、无私奉献稳定教师队伍。我们看到,这里虽然离市区较远,但两年来没有一名教师提出调动;这里的学生学习基础较差,但所有任课老师都在不要一分报酬的情况下利用课后时间热情为学生补习功课。有人曾统计过,说这个学校的老师们平均每天工作在13到14个小时,但他们却始终乐观而敬业,他们和学校整天共处同一片蓝天下,为了学校的荣誉而努力奋斗着、辛勤耕耘着。在高尚师德的倡导下,西宁二十五中以其独有的教风、学风、校风营造了一片足以令人起敬的净土,形成了与社会污浊之流格格不入的宁静港湾。由此,他们的教学自然相长。据统计,近两年多来学校的中考、高考成绩突飞猛进,去年该校高考文科升学率达100%,理科为96.5%。学生人数也由两年前的632人增加到了1100余名,学校永远扔掉了长达数十年“薄弱”的帽子。就在这种形势下,学校则更注重了学生各方面发展的培养,稳步前进中推进素质教育,充分体现着其独特办学理念。为此,学校根据周边区域经济和生产的特点,成功实施了校本课程教学———普通花卉种植。在今年全市现场观摩会上,人们惊喜地看到,该校初中一、二年级600余名学生在学会了种花、栽花、养花的同时培育了综合实践能力和个性特长。当然,二十五中也没有去掉其体育强校的传统,这两年西宁市的元旦环城赛上,男、女前20名中,该校学生一直保持着有10人入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